教师手记|屡错生,爱在启迪——读《“慧”爱学生》有感

  科教新报   2023-02-01 18:45:19

岳阳市朝阳小学 凌琳

去年五月,我有幸聆听了全国优秀教师桂贤娣老师的讲座。桂老师的讲座没有稿子,以自身经历为例,各种各样的教育小故事信手拈来,大家都深深地被桂老师的风范吸引了。

今年寒假,支教队也开展了寒假读书活动。我再次捧起了桂贤娣老师的《“慧”爱学生》一书。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第四章:屡错生,爱在启迪。

屡错生,顾名思义,就是指常常犯错误的学生,有的是总重复犯同一个错,有的则是犯各种不同的错,但他们都有同样的特质——屡教不改。他们一天一天耗费着班主任的大量精力,一点一点吞噬着班主任的耐心,真正是“纵你虐我千百遍,我仍待你如初恋。”

面对屡错生,桂老师认为:首先,应对其常见的错误进行界定,分门别类进行排序。同一类的错误也要分轻重缓急,对问题较多的孩子,要抓重点以点带面,而不是面面俱到,平均用力。其次,切勿对孩子的错误夸大其词,以偏概全。第三,一定要有很浓很浓的耐心。第四,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相信孩子一定会改正。就这样,桂老师用自己的慧心、爱心和耐心成功地启迪着一个又一个的屡错生。

读到这,我的眼前不由浮现出一个孩子的身影——小琪。

应该说,小琪是班上最让我这个班主任抓狂的孩子。从刚入学开始,她的妈妈就私下嘱托我,孩子有多动症,请老师多多关照。

课堂上,老师们反映:上着上着课,座位上已不见她的踪影。在同学们示意的眼神中,才发现她已从教室的前方挪至教室最后边的角落。

下课了。她双手握拳,交叉在胸前,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四处横冲直撞,连男同学也躲闪不及。这不,小周同学被撞翻在地,她却在一旁咯咯笑个不停。第二天一大早,小周的爷爷便在教室门口兴师问罪:“你这个小丫头片子,怎么比男孩子还要狂野?”

放学了,正副班主任组织好路队,清理好人数,一前一后带着同学们走出校门,可不知什么时候,她却悄无声息地离开队伍,独自在操场旁边的看台玩耍。她自信满满地从看台上纵身一跃,想翻越栏杆,却没想自己并没有腾飞的本领,左手手臂摔成了粉碎性骨折。

……

我就像一个消防队员,四处为她平息火焰。但很多时候,我苦口婆心地劝导都付诸东流。我深知:教育是慢的艺术,切不可急于求成。我始终相信,孩子终有一天是会改变的。

一次批改作业时,小琪的一篇周记引起了我的注意。孩子在习作中描述了父母吵架时自己内心的困惑、迷茫与无助,虽然错别字连篇,但情感十分真挚。想着上次课堂习作,整整一节课就写了两行字的她,我决定,这次周记讲评我一定要来个“小题大做”。

讲评课上,我第一个念的就是小琪的习作。当孩子们得知这篇习作出自小琪之手,都大跌眼镜。我偷偷看了小琪一眼,发现她一改往常的淘气,正睁大着双眼望着我,眼里露出欣喜的光芒。

事后,我专程进行了一次家访。当着小琪的面,我向小琪的父母表扬了孩子的进步之处,尤其是那篇习作,我更是大夸特夸。看得出,孩子的父母也十分开心。也许是我的表扬和帮助,让小琪有了动力,我发现,慢慢地,孩子变成了一只小书虫,文笔也越来越好了。

尽管我时不时还要容忍她的“旧病复发”,但不可否认,她正朝着好的方向,正在蓬勃生长。毕业前夕,孩子送给我一张卡片,什么话都没说,一溜烟就跑了。我打开一看,是一首写给我的小诗,题目是《有一种力量来自于您》。读完诗的那一刻,我鼻子酸酸的,有一种想哭的冲动。我觉得之前在孩子身上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

真高兴,我也用自己的慧心、爱心和耐心,成功地启迪了一个屡错生。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