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检察建议跟进监督防患于未“燃”

    2023-02-01 09:58:25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陈炳光 聂静) 1月29日,洞口县检察院会同县应急管理局,实地走访部分烟花爆竹经营户,开展烟花爆竹公共安全专项监督行动,并全程进行监督。  

以落实“检察建议”为抓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烦心事

2022年8月,该院针对县域内部分商店存在无证经营烟花爆竹的问题,向应急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对涉案商店进行行政处罚,加强对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规范对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条件的审查,对辖区内所有经营门店、副食店、纸马店开展全面排查和整治。

专项行动中,检查组对经营商户是否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有无营业执照、是否销售三无产品、储存管理、消防安全等开展了重点检查。

此次专项行动不仅是对检察建议发出后的跟踪“回头看”;也是切实强化烟花爆竹公共安全管理,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与“ 市域社会治理 ”相结合,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

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商户未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擅自经营烟花爆竹、销售过期烟花等问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检查人员针对部分商户违法经营烟花爆竹产品情况,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向其进行释法说理,既让经营者知晓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的危害性,做到合法经营,又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讲解贯穿到检查全过程。

下一步,洞口县检察院将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安全生产领域问题,持续发力,切实履行好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加强与应急管理局等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凝聚多方合力,着力将“八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为洞口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贡献检察力量。

责编:杜巧巧

一审:李翔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