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路”高效联勤 衡阳高速推动春节安保焕新篇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1 09:27:15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杜巧巧 通讯员 尹曦 周蕊芳

2023年春节假期,衡阳高速公路日均流量达43.5万台次,同比上涨40.3%。其中26日、27日辖区单日流量超过63.3、63.5万台次,流量持续高位、接连刷新记录,道路管控风险、保安保畅压力攀升。省高警局衡阳支队、湖南高速集团衡阳分公司固化优化联勤联动机制、做实做细保安保畅措施,助推衡阳高速在新形势下迎来新业绩。期间,辖区未发生因处警不及时引发的次生事故,未发生疏堵不及时引发的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未发生伤亡交通事故,充分保障了广大群众出行安全便利。

强化组织领导 警路联动“一盘棋”

春运启动前,成立了“一把手负责制”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衡阳高速辖区春运交通安保工作组织、部署、实施和协调工作。细商共定下发《2023年衡阳高速公路春运交通安全保卫联合工作方案》,明确22项可操作、能落地的具体措施,为推进春运工作做足功课。

高警局衡阳支队各大队、衡阳高速各管理所、收费站等成立现场指挥部,打破单位负责各自为战老路,统筹资源、人力、设备细分责任到班组、明确到个人,相互提醒警醒推动措施落细落地。先后2次召开推进会、调度会,系统部署、细化任务、整体推进,4次恶劣天气、3轮次高峰流量等重点时段管控均由双方“一把手”坐镇指挥、统筹应战,推动“警路”双方同频共振、同步管理。

强化隐患排查 确保安全“零风险”

春运前,各大队、路产、养护联合开展路面隐患大排查、通行环境大整理、交安设施大清扫,按照公路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作要求,重点对桥梁、弯道、事故多发地等路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推进整改。

特别是针对前期开展高速公路枢纽互通出口交通标志标线设置、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优化提升专项行动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问题,务求抓紧抓实抓细,先后完成整改40余处,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不留死角,不断提升道路通行本质度,为春节假期平安通行提供良好硬件支撑。

强化路面防控 快速处置“高效率”

各大队、管理所开展联合勤务,根据高峰路段、时段情况,及时调整勤务,科学配置力量,通过采取分段包片、错时巡查、对向巡查等方式,加强路面巡查巡守,缩短出警半径和出警时间,快速处置路面警情及突发事件,提高路面管事率,发挥管控合力。

此外,根据实际情况,将勤务力量向多发时段、多发路段倾斜,当遇交通事故或者车辆故障时,部门联动快速出警、快速处理,并协调做好交通管制疏导等工作,期间,快处快撤占道影响通行交通事故530余起、故障车辆180余台,快速处置“高效率”助推道路通畅“高频率”。

强化动态管理 统筹布防“科学化”

省高警局衡阳支队、衡阳分公司充分利用智能交通系统看得清“堵”点、找得准“堵”因,处置调度快、治得准的优势,安排值班员全天候对衡阳高速公路交通流进行实时监测,第一时间发现、处置拥堵情况;同时,为防止“小事故大拥堵”,警路双方进一步加强事故处理值班备勤,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快速出警、快速处理,有效预防了因交通事故造成了交通拥堵和次生事故的发生。

通过提前采取治堵措施、实施交通管控措施、做好收费交通疏导、加强施救清障管理等系列措施,实现精准布防、科学治堵。期间,联合采取收费站只出不进等临时控流、保安管制措施50余次,辖区内分流10余次,快速处置自燃、起火等险情25次,成功应对石鼓、硫市、庙前等收费站拥堵缓行30余次。

强化信息共享 应急处置“有章法”

春运期间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尤为重要、更为紧张。高警局衡阳支队、衡阳分公司切实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作沟通,根据实际情况,提前摸排冬季易出现积雪、冰冻等高风险路段。遇雨雾冰雪恶劣天气,及时协调各单位、部门实行恶劣天气应急联动,统一调度、统一排班、统一处置,加强整体指挥、部门协调、全线调度,通过压缩车道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带道等系列措施,最大限度保障通行。

节前,衡阳高速先后历经4轮次冰雪雾霾恶劣天气,路警双方分班次、分批次全时段全路段巡逻管控,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责任到人、时刻紧盯,有力确保辖区安全有序,为春节安保应急应对提供了遵循。

强化宣传引导 服务效能“多元化”

衡阳高速警路双方强化大数据分析,整合交通流量信息观测点、ETC识别门架和高速交警卡口、收费站道口等相关流量信息,做好路网运行研判;同时充分依托高速公路沿线电子显示屏,在辖区服务区、收费站、事故多发路段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常识,发布春运安全信息,提示广大驾驶人安全文明出行。

利用自媒体与各大主流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春运故事”,依托收费站、服务区设立爱心驿站30余个,临时开放高警大队、收费站等单位洗手间12处,及时粘贴提示标语引导过往司乘人员使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衡阳高速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26日晚,衡桂高速路警人员步行2公里帮助当事人寻回丢失手机,警路人员27日22时起在重点收费站安排人员前置发放行程卡、减少出行群众绕行等待时间,系列热心热情为民事件受到广泛赞誉,树立了衡阳高警、衡阳高速人的良好形象。

责编:杜巧巧

一审:杜巧巧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