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人从众”,餐饮商家准备好了!

  三湘都市报   2023-01-31 19:20:18

文/图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视频/见习记者 李致远 实习生 盛涛 朱帅铭

1月31日9时许,长沙市芙蓉区八一路与韭菜园路交汇口,长约400米的湖南米粉街上,涌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听说这里米粉很正宗,起了个大早过来尝尝湖南特色。”福建泉州人杨先生带着妻儿,在壹德壹常德米粉店外排队近半小时后,吃上了一碗牛肉米粉,“吃完米粉去旁边的‘长沙’红砖墙拍照,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今年春节,长沙的人气似乎比抖音上红极一时的西安、重庆更甚,有网友称:“在长沙逛了一天,想打卡的餐馆全部爆满,差点没吃上饭。”霓虹灯下络绎不绝的人流、网红店外排队的游客形成蜿蜒长龙给“永远都在排队的长沙”带来新考验。

故事:春节不停业,老长沙粉店一天卖出4000斤米粉

“没想到春节期间人这么多,每天忙到只能睡2、3个小时。”1月31日一早,略显疲惫的八一桥原味米粉店老板周加桥从门店后厨匆匆赶来,“抱歉,让你们久等了,排队的人太多,实在是忙不过来。”

2023年春节,他经营的24小时粉店等来了3年后的高光时刻。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八一桥原味米粉店位于韭菜园路上的新店,蜿蜒队伍排出十几米,进店点餐的顾客抬头盯着菜单点菜,取餐口的叫号机忙碌运转着:“请224号顾客取餐……”

“春节前,店里超八成顾客是附近居民,不到两成的是外地游客;农历小年二十四之后,外地游客占了九成,老顾客都笑称‘给外地人腾位置嗦粉’。”周加桥介绍,尽管春节前已做好营业准备、预先采购充足的食材,可依旧低估了长沙的魅力,“准备卖到大年初八的食材年三十当天就全部卖完了,临时用6倍工资聘请采购,增加了20位临时工。”

周加桥统计,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当天,靠近韭菜园米粉街的两家粉店共卖出4000斤米粉,“往年可能过了正月初六游客就慢慢变少了,但这几天游客依旧很多,一天能卖出1000多碗米粉。”

毫无疑问,在湖南的早餐江湖里,14市州各有特色的米粉,一定是雄霸一方的狠角色。汇聚着14市州特色米粉的韭菜园米粉街,也成为外地游客来长沙嗦粉的首选地之一,芙蓉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米粉街客流量持续上涨,人流量突破6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商家:“我们准备好了!欢迎你们五一小长假再来!”

没有8D城市景观的“噱头”,近年来,长沙却用心形红绿灯、粉红斑马线和市井小巷中自带的烟火气赚足了流量,吸引着一批又一批Z世代年轻人。从天南海北涌入长沙的游客,给长沙的接待能力提出更大的考验。

长沙某连锁火锅品牌创始人坦言,疫情防控政策松绑初期,解放西路上掰着指头就能数得清的人流,让熬了三年的商家选择提前闭店回家过年,可大家都低估了“新十条”实施后首个春节的人气,“春节前三倍工资都请不到工人,商家们看到生意好,大部分大年初二提前开业,硬着头皮上了。”

“欢迎你们五一小长假来长沙!这次我们一定准备好!”该创始人向全国游客发出邀约,餐饮人终于熬过了至暗时刻,接下来将开发更多融合长沙特色的菜品、打造拍照点,让大家载兴而归。

责编:苏亮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