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二手房需求热度上涨,长沙需求热度环比上涨6.06%

  三湘都市报   2023-01-31 19:02:0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卜岚  实习生 龙思言

2023年春节,随着返乡团聚和出游人数的增加,二手房市场出现小幅回暖,看房热度也出现上涨。近日,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中国70城二手房日均需求热度相比1月出现明显上涨。同期,70城中有56城二手房日均需求热度上涨。其中,长沙需求热度环比上涨6.06%。

初四开始,看房客流明显增加

1月25日正月初四,邦房的中介小廖已经从常德赶回长沙。她没想到才开年就迎来了“开门红”,“其实年前,客户就一直在线上咨询。这个春节,客户带着家人从广州回长,也仔仔细细看了房源,十分满意然后就确定了购买意向。”

虽然忙碌,但有获得感,是不少房产中介的共同体会。1月31日,记者走访发现,因为春节咨询量增加,长沙不少中介门店甚至需要提前预约看房,店内的客户也是基本上没有断过。

“现在可以看二手房吗?”“最近看房的顾客太多,需要提前1—2天预约,今天其他经纪人都去跑业务了,没有人接待。”面对记者的询问,新环境营盘路店的房产经纪人张先生称,“今年节后来看房的顾客一天可达30余组,有时多至40余组,是去年年底的两倍多。最近店内共成交两套二手房,其中一套还是年初三签约的。”

张先生直言,开福中心板块二居室的房源更受欢迎,尤其是盛世荷园和复地崑玉国际的两居室,“这两个小区地理位置优越,成为很多客户看房的首选。盛世荷园90平方米的小两居,均价14000元/平方米,复地崑玉国际18000元/平方米。人才引进政策的利好对市场有较大影响,降低了购房门槛,门店现在看房的客户70%—80%都是外地客户。”

谈及春节的市场情况,在岳麓区工作的房产中介莫先生也是感同身受,他表示从初四开始看房的明显增加,线上的咨询量也增加了2成,“不过看的人多,真正成交的不多,因此二手房源的转手周期仍旧需要3个月左右。”

一季度二手房市场或将小幅回暖

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中国70城二手房日均需求热度相比1月出现明显上涨。其中,长沙需求热度环比上涨6.06%。从成交量看,今年贝壳重点50城二手房成交量比去年春节增加了57%。同时,房价变动也出现了企稳态势。

“短期来看,供需两端政策将继续加快落实,一二线城市住房需求旺盛,有望率先迎来市场复苏。”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判断,楼市“小阳春”或将在少数城市出现,但对于大部分城市而言,市场修复需要更长时间。

贝壳研究院指出,春节期间刚需群体的预期最弱,但改善型需求预期相对较强,“二手房三居及以上户型成交占比45%,提升4个百分点。同时,随着人们从不确定情绪中走出来,收入预期有所恢复,会从过去预防性储蓄转变为追求财富增长。核心城市的房产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人们对于房地产过度恐慌的预期将会转变过来。”

“相比往年,长沙二手房的客户需求量明显增加。”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宾直言,从公司各门店的咨询量和线上咨询量都出现了上涨,这和防疫政策的调整息息相关,“今年人群返乡比例增长,带动一部分需求的落地。同时,年前的政策利好也进一步提升了市场活跃度,从而刺激了人们改善型需求的释放。从市场来看,一季度二手房市场或将小幅回暖。”

责编:苏亮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