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野生水鹿现身株洲,受伤的它正在接受治疗

  三湘都市报   2023-01-31 17:55:2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罗坚)样子很憔悴,瘫卧于草甸,肿胀的右后腿紧贴地面,两条前腿微屈……今日,在株洲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这头像鹿又像马,像牛又像驴“四不像”的动物惹人怜爱。其实,它是在民间被认作“神兽”的野生水鹿,属濒危物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为外伤加上多器官衰竭,正在接受专业治疗。

外伤加多器官衰竭,经治疗情况稍有好转

1月3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株洲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看到,瘫卧在草甸上的水鹿,即使在温暖的阳光下仍活力尽失、不动分毫,当陌生人靠近时,才会抬起头,用锐利的眼神警觉扫视。

“经过两天的治疗,目前情况稍微好转,还能吃点草料了。”救护中心兽医代记周告诉记者,这是株洲救治的第一例野生哺乳动物,并没有十拿九稳的救治方案,除了基本的保肝护肾,还要给水鹿注射营养液,保持体能。

“最难的是给它‘打点滴’。”代记周指着水鹿耳朵处的留置针头说,每次它一甩头,接口处就容易脱落。代记周和救护中心负责人崔涛一左一右,用手掌轻轻抚摸水鹿背部的鬃毛,然后脱下白大褂,轻轻蒙住水鹿双眼,消除水鹿的不安。“水鹿性格刚烈,正常情况下人难以靠近,对光也较为敏感。”

几天来的相处与细心照顾,受伤的水鹿对两人多了一份信任。

水鹿痊愈后将选择合适地点进行放生

这头受伤的野生水鹿,是株洲攸县黄丰桥镇杨丰村村民1月26日在当地一处山坳发现的,“当时它发出哀嚎,倒在地上无法动弹,像是在求救。”

村民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至当地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经辨认,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鹿,目测体重在150公斤左右。

“体形这么大的野生水鹿,还是头一次见。”大家欣喜的同时,担忧随之而来。经诊断,这头水鹿因挣脱陷阱后全身多处摔伤,右后腿被钢丝绳缠绕后留下较深疤痕,精神状态不佳。

1月28日,株洲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救护小组将孱弱的水鹿从攸县带回救治时,发现其右后腿有多处擦伤、右后肢膝关节骨折,根据脱落的鹿角判断年龄在10周岁以上,属于“中老年鹿”,精神状态明显区别于壮年鹿。工作人员对水鹿进行抽血,其化验结果显示:肝脏损伤、肾功能异常、尿酸偏高……24项指标中,有10项超标。

株洲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涛介绍说,等水鹿痊愈后,会选择合适的地点进行放生,让它回归原来的栖息地。据悉,当地23个自然保护地均有专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进行监测和定期巡护,并依托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对一批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实施救治。从2020年起累计救治野生动物163只,其中包括白鹇、草鸮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目前,这场野生水鹿的拯救行动仍在紧张进行。本报也将继续关注。

链接:传说中的“神兽”是濒临物种

水鹿是热带、亚热带地区体形最大的鹿类,一头成年的雄鹿体重可达250公斤,喜欢栖息在水草肥沃的森林,以树叶、浆果、幼树的树皮等为食。头上长着两个角,身上长满了浓密又蓬松的毛发,特别是雄鹿,看起来尤为健硕,颇具“神兽”的风采。2008年,水鹿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在罗霄山脉一带,有水鹿出没,但更多时候“只闻其名不见其踪”,早年间盛传的炎陵县“摔死的山牛”,就属于水鹿的一种。

责编:吴岱霞

一审:薛琳

二审:袁欣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