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马王堆汉墓墓坑遗址重新开放,外地游客是主流

  三湘都市报   2023-01-31 17:55:1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岱霞 实习生 朱帅铭)春节期间,因提质改造关闭约3年的马王堆汉墓墓坑遗址重新开放,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文博爱好者、游客纷纷前往打卡。

1月31日中午1点多,记者来到长沙市芙蓉区古汉路,在位于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内的遗址时看到,观众已排起了长队,经询问他们大多来自四川、广州、北京等地。记者观测,20分钟左右时间就进场百余人。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工作人员称,春节期间观众从山上的入口处一直排到医院大门外的马路上。

目前,马王堆汉墓1、2号墓的墓坑均已回填,展出的是马王堆汉墓3号墓的墓坑,它的主人是西汉长沙国丞相、轪侯利苍的儿子利豨,10多米的深坑让人十分震撼。马王堆汉墓遗址在1961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基础上,2013年申报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悉,此次闭馆对遗址本体、展陈、遗址周边环境都进行了提质改造。记者看到,重新开放开放的遗址内部的壁纸、地板、护栏等全都翻新了,墓坑壁上的青苔也没有了,而且过去是人工验票,现在进出与湖南博物院一样,完成网上预约后,凭身份证刷脸就能参观了。

来自湖北的两名大学生告诉记者,本来想预约湖南博物院的门票,但是2月5号前的门票已预约完了,他们转而预约了遗址的门票。

春节期间,湖南博物院每天放出1.2万张预约参观门票,仅仅2分钟便一抢而空,成为长沙最火爆的景点之一。今年春节,马王堆汉墓墓坑遗址重新开放,它的参观预约入口在湖南博物院官方网站上。在网上一时抢不到湖南博物院门票的游客,便转而预约马王堆汉墓墓坑遗址门票,一下子参观马王堆汉墓墓坑遗址人数陡增。

记者围绕遗址转了一圈,看到游步道翻新并加设了护栏,坡上树木葱郁,地面全被新栽的绿植覆盖。曾经网上有关于长沙市马王堆三号汉墓墓址变身“许愿池”的报道,扔钱币行为导致清洁人员要到十几米深的墓坑下清理。记者在现场看到新更换的木质护栏并不能起到阻挡作用,现场工作人员表现,重新开放以来并没有发生类似情况。

来自北京的游客74岁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与家人来长沙游玩,预约了2月1日的湖南博物院门票,今天孩子们都出去逛长沙城了,他则搭乘5号地铁开启了博物馆之旅,先去了隆平水稻博物馆,之后来到马王堆汉墓墓坑遗址,为明天的博物院之旅预习功课。 王先生表示,“看到这个墓坑竟然深达十多米,感觉很震撼。 我们的文明真是让人叹为观止,我们的祖先真是了不起。”

责编:吴岱霞

一审:薛琳

二审:袁欣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