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传不动”“消失了”?专家提醒

  健康时报客户端   2023-01-31 15:54:53

经过一个春节假期大家发现,身边正处于感染阳性的人很少了,大部分人都阳康了,甚至很多人都开始不戴口罩。之前不少人担心出现感染高峰并没有出现。于是有人疑问,新冠病毒会像“非典”一样,就此“消失”了吗?春节没有出现疫情高峰,疫情过去了?新冠全球紧急状态要结束了?

健康时报 图

春节没有出现疫情高峰,疫情过去了?

专家:全国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

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

1月30日,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员刘珏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主要是我国疫苗接种覆盖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主动免疫),加之春节前已有大量人群感染且各省平稳度过了感染高峰(自然免疫),快速建立了人群的混合免疫屏障,春节疫情高峰没有出现。”

新冠病毒就此“消失”了吗?

专家:病毒仍在,且还在流行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胡洋1月30日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其实病毒没有凭空消失,很多人已经感染过了,短期内不会再感染,这样就没有了病毒的消息,感觉病毒彻底消失了。”

“以前大家都没有针对新冠的免疫力,所以病毒很容易感染人体,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形成了大规模的疫情,现在都感染过了,病毒传播链条被切断,即使有感染病例,也是散发的,一个人被感染,周围不至于传染上,随着这一个病例痊愈,病毒也就随之被清除了。”胡洋医生解释。

事实是,病毒仍在,且还在流行,不过是低水平的流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1月25日发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阳性人数2022年12月22日达到高峰(694万)后逐步下降, 2023年1月23日(大年初二)降至最低1.5万;检测阳性率2022年12月25日(29.2%)达高峰后逐步下降,1月23日降低到5.5%。

全国报告人群新冠阳性数及阳性率变化趋势 中疾控 图

全国的住院新冠患者也在大幅度减少。根据上述通报,2023年1月5日达到高峰162.5万人,23日降到24.8万人。重症患者峰值也从1月5日的12.8万人降到23日的3.6万人,较峰值下降了72.0%。这也说明感染高峰已过,但流行仍然存在。

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

专家:目前这些人受疫情影响最大!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1月29日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未来3到6个月后,感染后获得的免疫保护水平会下降,感染风险会增加,如果病毒继续变异出免疫逃逸能力更强的变异株,大家再感染风险会增加,出现新的高峰的概率会增加。

“但是不会像去年底的那一次那么严重了。” 李侗曾指出,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感染后会获得免疫力,即使再次感染,重症风险也会更低,症状会有所减轻。

病毒学家、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教授陆蒙吉1月29日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参考德国的情况来看,感染人数会持续在高位,而发病就医人数比以前会有所降低,但数量是波动的。

他认为,目前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尚未感染人群,估计在15%到20%。这和此前整体人群都易感的情况相比,影响程度已有所减少。但鉴于中国人口基数,涉及的人群规模还是巨大的。

春节有无新的变异株输入和传播?

专家:暂没有发现新的变异株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是否有新的变异株传入我国备受社会关注。在1月3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本轮疫情还是以BA.5.2和BF.7为主要流行株,目前没有监测到其他优势病毒株。

陈操介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一直开展新冠病毒的变异株监测工作,也为早期疫情流调溯源提供了重要线索和支撑,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数据。春节假期期间,收到全国各省上报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1421条,经过分析发现有11个进化分支,仍旧以BA.5.2和BF.7为主,没有发现新的变异株输入。

要宣布新冠全球紧急状态要结束了?

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日内瓦时间1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举行关于新冠(COVID-19)大流行的《国际卫生条例(2005)》突发事件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讨论和评估当前的新冠大流行是否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1月30日发表声明说,尽管新冠大流行可能正接近转折点,但目前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 图

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成员表示,因为与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相比,新冠导致的死亡人数仍然很高,且中低收入国家以及全球高风险群体的疫苗覆盖率仍显不足,在是否会出现新变种病毒方面仍有不确定性。

本文综合自:

①2023-01-30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②2023-01-30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新冠病毒“消失”了?专家:只是处于低水平流行》(赵萌萌)

③2023-01-25中国疾控中心官网《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

④2023-01-30中新网《新冠病毒传不动了?尚未感染人群受疫情影响最大》

⑤2023-01-30新华社《世卫组织:新冠疫情仍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责编:姚懿轩

来源:健康时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