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部门曝光7起涉税案件 坚决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行为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1-31 15:18:45

今天(31日),北京、青岛等地税务部门曝光7起涉税案件。

北京市查处一起骗取出口退税团伙案件

北京市税务、公安、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依法查处北京市某贸易公司等2户出口企业骗取出口退税案件。

经查,北京市某贸易公司等2户出口企业,通过将不予退税的金、银等贵金属进行简单加工,伪装成高性能导线、空心电感器等可退税产品出口等手段骗取出口退税。北京市税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追缴骗取出口退税13084.62万元,不予退税11718.97万元。税务部门依法依规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收网行动。近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主犯杨某辉因犯骗取出口退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8名从犯因犯骗取出口退税罪被判处5年至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北京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按照全国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工作交流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严惩不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护航出口退税政策措施落准落好。

山东青岛市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近期,青岛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青岛百茂森商贸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

经查,该公司通过个人收取销售款隐匿公司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49.33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法追缴该公司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处1倍罚款。

青岛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

安徽安庆市查处一起涉税中介人员参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2021年12月,安徽省安庆市警税联合行动,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成功打掉2个虚开发票犯罪窝点。

经查,2名涉税中介人员通过提供财务记账服务、编造财务数据资料等方式,在没有真实业务发生的情况下,直接设立或帮助相关空壳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12.32亿元。目前,上述2名涉税中介人员及1名空壳公司实际控制人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3年至1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依法追缴违法所得。除此之外,安庆市税务部门同时依据《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规定,将不法涉税中介及其法定代表人丁某某列为重点监管对象,纳入涉税服务失信名录,其所代理的涉税业务,税务机关不予受理。

安庆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湖南益阳市查处一起加油站偷税案件

湖南省益阳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根据相关部门移送线索,依法查处了桃江县某加油站偷税案件。

经查,该加油站在出租经营期间通过隐匿销售收入、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少缴增值税等税费764.78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规定,对该加油站依法追缴少缴税费款,对少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1.5倍罚款,并将该加油站涉嫌税收违法犯罪的线索问题移送公安机关。目前该加油站法定代表人唐某某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逃税罪等数罪并罚,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益阳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决依法严查严处各种偷逃税行为,坚决维护国家税法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相关企业和行业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查处一起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案件

近期,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大兴安岭某食品有限公司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案件。

经查,该公司通过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等手段,少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累计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574份,价税合计金额4218.37万元。目前,税务部门已将该案虚开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内蒙古自治区查处一起虚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案件

2021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警税联合行动,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案,成功捣毁以杨某某为首的虚开团伙。

经查,该虚开团伙注册多家空壳公司,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5202份,价税合计金额4.8亿元。目前,该案已由公安部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福建厦门市查处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

2021年1月,厦门市警税联合破获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成功摧毁1个虚开发票团伙。

经查,该犯罪团伙控制多家空壳企业,在没有真实业务交易的情况下,累计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101份,价税合计金额2.19亿元,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9365份,价税合计金额5.13亿元。目前,该案5名犯罪嫌疑人已由公安部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厦门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总台央视记者 王楠 王瑄)

责编:谭思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