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已有逾30万家商户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

  三湘都市报   2023-01-31 14:26:2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今天,记者从2022年度湖南金融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2年末,长沙数字人民币商户落地超过30万家,累计交易5325万余笔,交易金额达83亿元,较2021年底分别增长88%、270%、64%。

自2020年底长沙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积极协调试点银行和相关单位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根据人民银行总行通报,长沙地区累计开立个人钱包数、当期流通业务笔数和流通业务金额、对公钱包月活跃数等指标,多次在第二批试点地区中位居前列。

试点两年以来,长沙已经打造了丰富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覆盖财政税务、公共交通、公共服务、乡村振兴、智慧校园、供应链金融、智慧医疗、零售消费等众多领域。同时,长沙成功实现了国内首个数字人民币全渠道税费缴纳、首个发放涉农财政补贴场景、首个烟草行业数字人民币场景多项创新应用;打造了锦尚生鲜连锁农贸市场场景,推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在文化传媒领域的应用;率先开展了数字人民币“市长体验日”、“数字人民币 幸福新长沙”、“首届大学生数字人民币公益广告大赛”等活动。

目前,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已拓展到17个省市。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等“发展六仗”。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总行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责编:许利文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