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公安交警两车管所获 全国一等县级车管所称号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31 11:23:53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萌 通讯员 唐芳 刘宏 邵新华 王媛媛

近年来,常德公安交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便民惠企,涌现了许多真诚为民服务的先进基层单位。2022年底,公安部发布了《关于2020至2021年度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情况的通报》,常德市石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市经开区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喜获 “全国一等县级车管所”的荣誉。

石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 变管理为服务 视群众如亲人

石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民警对村民现场讲解考场规则。

此次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是该所连续两届蝉联这一国字号殊荣。该所现有民警4人、职工4人、辅警15人,自2013年建成全省一流的县级车管所伊始,在硬件建设和业务办理上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以争创国优车管所为目标,连续3个考评年度被总队评定为“全省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两次被总队评定为“全省创建人民满意车辆管理所先进单位”、被县委政府授予“全县十佳为民服务窗口”荣誉称号。

为适应机动车和驾驶人的快速增长,顺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该所新建占地15亩的新车管所,并通过不断完善硬件配套设施,建成全省县级车管所标准最高、功能最全的考场。2021年,被市交警支队评定为驾考规范化示范考场。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目标,该所全面启动“两个教育”互联网服务平台,既解决了驾驶人学习不便的实际困难,又解决了学习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还堵塞了人为操作的漏洞。完成“通道式”查验改造,真正落实“一进一出”办结全部业务,实现了一窗式业务办结。同时,该所还配备了OBD智能查验终端、轮胎花纹深度仪等19种高科技查验工具,具备了全省最齐全、最先进的智能查验功能,大幅提高了查验效率。2020年该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

为切实做到勤政、务实、廉洁、高效,全所强化管理创新,突出党建引领,完善职业教育、执法培训、考核监督、奖惩激励等系列规章制度,全面系统地加强了民辅警业务能力,2020年被交警大队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为规范业务办理,该所要求考试、查验等重要岗位的干警和工作人员均佩戴并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近两年来,发现并上报违规车辆20余台,整改嫌疑车辆50余台,退回不合格档案10余本。加强日常巡查严打击非法中介,公开办事程序,简化业务流程,接受群众监督。2020年8月,该所在全市“重点车辆查验技能大比武”中荣获团体一等奖。

该所始终坚持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面梳理公布办事“最多跑一次”业务清单,整合服务力量,邀请相关机构,在车管所设置服务窗口,避免了群众体检、投保等多头往返跑路,达到一门办。全面落实“放管服”,服务窗口靠前移,依托基层交警中队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近两年来,共办理了各类摩托车业务28000多笔。

“以前考摩托车驾驶证要到县城,往返近200公里还耽误两天,十分不便。今天到家门口就考到了驾照,真的高兴!”雁池乡矿岭村村民江军对此深有感触。为解决偏远山区群众办证难的问题,该所在全市率先开展“送考下乡”服务活动。2021年7月以来,车管所走进乡镇开展上门照相、体检、考试、发证“一站式”便民服务,辐射距县城70公里以外的7个乡镇,惠及20余万山区群众。目前已组织364名群众参考,经严格考试,共有241名群众通过考试顺利拿到了驾驶证,解决了群众驾考难的问题。 

常德经开区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 创新交管服务 满足群众需求

经开区交警大队车管所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次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是该所自2017至2018年度以来,再次获此国字号殊荣。全所现有民警4人、辅警3人、工作人员6人。2018年,该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被省交警总队评为车辆管理系统人民满意窗口,被市交警支队评定为一等车管所;2020年,被市交警支队评为驾考规范化示范考场;2021年,被省文明委评为湖南省政法系统文明窗口单位。

2017年,经开区投资2700万元建成占地20余亩的车管所。该所始终把打造国家优秀车管所作为创建主攻方向,高标准启动硬件设施建设。拥有40个开放式考台的科目一考场、标准化的摩托车科目二、科目三考场陆续配套到位。考场内接入音视频监控系统,省市县3级在线实时监考,有效堵塞漏洞,实现阳光驾考。投资120万元的机动车智能查验棚,车辆从现场查验、收集资料、选取号码,到完成注册登记,一站式服务高效便捷。车管所在全市率先实现档案影像化,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021年,车管所高标准建成了党建活动室、荣誉室。每周开展一次政治业务学习,每月开展一次岗位练兵,不断增强民辅警政治素养,熟练掌握车驾管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各项业务技能。在全市车管系统业务大比武中,先后获得重点车辆查验比赛团体第2名,个人第3名。以创建“清廉交警窗口”为载体,不断完善办事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群众投诉受理机制,实现了违法违纪零发生,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廉洁高效的车驾管队伍。

“简单业务即时办结、复杂业务当日办结。”车管所践行“放管服”改革工作理念,不断创新便民利民举措。业务大厅内“绿色窗口”,为老、弱、孕、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享服务;驾驶证自助办理机,方便驾驶人办理换证、补证等业务;在互联网服务专区,值日警员帮助群众下载注册“交管12123”“我的常德”APP,用“互联网+交管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大厅内休息座椅、饮水机、医药箱、老花镜、液晶大屏幕电脑等设施一应俱全,让群众倍感温馨,大厅外安装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同时,全面延伸服务触角。在辖区一汽大众4S店,腾博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了车驾管便民服务站,方便车主办理注册登记、车辆过户多种业务。针对辖区企业诉求,为文华校车、中国中车、万路达物流等多家企业,上门提供校车年检查验、临时车牌打印、特种车辆运输线路审批等车驾管服务等,满足群众对交管服务的多元化需求。

责编:陈佳婧

一审:曾金春

二审:陈佳婧

三审:何金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