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执行不打烊 外逃“老赖”无处藏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31 10:55:40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雨田 通讯员 汤梓龙 杨紫翎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部分长期逃避在外的被执行人也悄悄地回到家乡过春节。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胜诉当事人过一个安心年、暖心年、舒心年,澧县人民法院紧紧抓住春节这个关键时期,周密谋划,奋斗在执行一线。

强制扣车让“老赖”立马还钱

1月20日上午8点40分,执行干警汤梓龙收到申请人肖某短信:“汇景中央北边地下停车库,快速!”。原来这是肖某发现了被执行人刘某从福建返乡后的车辆。

2008年7月起,刘某陆续向肖某借款5万元。2019年2月,刘某通过他人向肖某转账还款5万元。但肖某主张还需偿还该笔借款所产生的利息,遂诉至法院,经澧县法院一审判决刘某需偿还肖某利息125767元。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案件到了执行局,除承办人前期冻结扣划刘某财产5391.47元外,刘某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

收到通知,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卢业锋迅速调动法警、协调力量,组织干警前往汇景中央车库扣押车辆。在执行局长李世支的带领下,一行人顺利将刘某的奥迪Q5越野车扣回法院。刘某见状慌乱不已,当天下午立即联系执行法官,主动要求履行还款义务。

在确认刘某已将案款全部汇至法院执行案款专户后,执行法官与刘某办理了扣车退还手续,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春节送“老赖”上大屏幕

“你好,是王法官吗,我现在马上到法院来给钱,你能不能把我的信息从大屏幕上撤下来?”春节期间,澧县法院执行局在澧县主要大型商场、酒店、乡镇购物广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了一批失信被执行人相关资料。被执行人吴某芝看见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了大屏幕,立马前往法院履行了拖欠的12万元货款。

据悉,此次公示行动,基本覆盖了全县各主要繁华地带,并且对被执行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照片、家庭住址均进行了公示,利用社会公众的监督力,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压缩“老赖”生存空间,让“老赖”无处可藏,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

截至日前,已有3名被执行人前往法院自觉履行了法定义务,多名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一致和解并协议承诺分期还款。

李世支表示,下一步,澧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不断细化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执行效率,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营造强大声势、扩大执行战果,充分保障每一个执行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营造公平正义、守法诚信的法治环境。

责编:陈佳婧

一审:曾金春

二审:陈佳婧

三审:何金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