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出台财税支持政策拼经济,亮点有哪些

  第一财经   2023-01-31 09:25:18

作者:陈益刊

春节假期后,拼经济成为不少省份的重点工作,其中财政税收支持政策必不可少。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近日江苏、广东、上海、辽宁等地出台相关政策时,明确了当地财税支持政策,涉及退税减税降费、财政贴息、补贴、奖励、政策性担保、专项债等各类工具,目的是给企业等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支持企业发展,从而保市场主体稳经济。这也反映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税费支持仍是关键

当前经济恢复尚不牢固,部分企业经营依然困难,税费支持政策仍十分关键,尤其是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行业等。但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考虑到财政可承受能力、税收公平性等,部分税费支持政策力度、范围有所调整。

江苏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江苏措施》),要求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在支持举措中居首的就是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多项为税费减免政策。

上海近日印发《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下称《上海方案》),要求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具体支持政策居首的是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广东近日公开了《广东省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若干措施》,从税费负担、经营成本等方面给个体户减负,以繁荣经济稳就业。另外,辽宁等省份也在近期出台稳经济政策,也涉及税费等财税支持举措。

从具体税费支持政策细节来看,江苏、广东、上海等地均明确今年全面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

由于税权集中在中央,不少税费支持政策是国家出台各地落实。比如不久前国家出台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优惠政策,主要包括今年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3%征收率降至1%,允许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分别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5%和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

普华永道中国行业发展与税务战略主管合伙人李军告诉第一财经,继续实施上述减税优惠政策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疫情期间的特殊优惠政策随着疫情结束会逐步退出,今年减税政策力度会有所减小也反映这一趋势,这也考虑了当前财政收入增长面临的压力。当然根据实际经济恢复情况,不排除政策有进一步调整。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田志伟告诉第一财经,上述增值税三项优惠政策力度有不同程度下降。这些税收优惠政策虽然在前几年对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定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降低了税收收入,增加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过多税收优惠政策设置不利于增值税税收中性优势的发挥,而且可能会滋生偷逃税问题。随着经济已经进入复苏阶段,临时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应逐步退出,以保证增值税税种的税收中性优势。

一般来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层面会明确今年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因此地方也静待具体政策,表态落实。比如,《上海方案》称,全面落实国家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行业企业,继续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当然,在中央授权范围内,地方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出台了具体税费减免政策,对象包括小微、个体户、困难行业等。

比如,江苏、上海、广东等地均明确,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继续按照顶格50%幅度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六税两费”。

《江苏措施》称,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在降费方面,《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明确,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023年3个月房屋租金。《江苏措施》称,减半收取住宿餐饮业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费用等。

除了直接减免税费外,不少省份还充分利用缓缴税费政策,比如缓缴社保费、水电气费、工程质量保证金等,来减轻企业当期资金压力。

财政组合拳齐上阵

在财税支持政策中,除了税费支持政策外,地方也比较普遍用财政专项资金、财政补贴来直接支持相关市场主体。

比如,《江苏措施》称,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安排12亿元,支持工业企业开展免费诊断、高端化改造升级、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和融合应用创新等项目建设,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上海方案》称,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2023年6月30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

为了支持企业融资,财政也充分利用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财政贴息来帮助企业融资,减轻融资成本。

比如,上海明确2023年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继续按照0.5%收取担保费,鼓励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继续减半收取。江苏则设立100亿元规模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省财政从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贴息资金1亿元,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增产增效。落实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2.5个百分点的贴息、期限2年。

稳经济重在稳投资,其中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关键一招。去年基建投资增速逆势反弹,同比增长高达9.4%。多位专家告诉第一财经,今年基建投资大概率仍是宏观经济重要支撑,预计仍保持较高增幅。

不少地方十分重视专项债券、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以获得更多的基建资金,扩大当地政府有效投资,提振经济。

比如《上海方案》要求,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专项债券、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基础设施REITs等扩大投资政策和工具,加快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做好重点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

《江苏措施》称,强化市县重大项目资本金配套,支持地方符合条件的项目更多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资本金。鼓励项目法人和项目投资方积极争取国家结构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权益类、股权类金融工具等,多渠道规范筹措项目资本金。

根据公开数据,今年1月以来,广东、江苏、河南、湖北、四川、江西、湖南等地已经发行了4000多亿元新增债券。这部分资金投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有利于稳投资补短板稳经济。

责编:万枝典

来源:第一财经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