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陪你过大年⑩|凤凰:形似凤凰的南方之神

  科教新报   2023-01-31 08:53:48

2023年春联欢晚会上,节目《当“神兽”遇见神兽》既有人文内容又有科技含量,一夜火出了圈。新湖南·湘学频道在过年期间推出了《“神兽”陪你过大年》专题,这些萌萌神兽的科普知识,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让小朋友们有什么新体验新感受呢?

湘学频道话图腾,“神兽”陪你过大年。大家好!我叫涂诗涵,我叫刘慕涵 ,我们来自桃源县剪市镇中学“沅水童声”合唱团。

做有根的中华人,了解民族的古老图腾。今天我向大家介绍的中华图腾神兽是凤凰。我们经常会听说“龙凤呈祥”“人中龙凤”,龙凤并称,由此可见凤凰作为神兽的地位与龙一样高。

凤凰是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其实最开始雄的叫“凤”,雌的叫“凰”,总称为凤凰。但是自秦汉以来,龙逐渐成为帝王的象征,帝后妃嫔们开始称凤比凤,以至于凤凰的形象逐渐雌雄不分,整体被“雌”化。

《庄子·秋水篇》中记载凤凰“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意思是凤凰不是梧桐树不栖息,不是竹子的果实不吃,不是甜美的泉水不喝,由此可见凤凰品性十分高洁。古人还说凤凰一出现,天下就安宁,常用来象征祥瑞,是人们膜拜崇尚的神物。

凤凰的形状像是普通的鸡,全身上下都是五彩斑斓的羽毛,头上的花纹是“德”字的形状,翅膀上的花纹是“羲”字的形状,背部的花纹是“礼”字的形状,胸部的花纹是“仁”字的形状,腹部的花纹是“信”字的形状。

关于凤凰的成语有很多,比如:凤毛麟角、百鸟朝凤、有凤来仪等等。名字中含有凤凰的地标还有湘西凤凰古城、沈阳凤凰楼、北京凤凰岭等等。由此可见凤凰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元素。

历时十天的十期神兽分享全部结束了,在这里,我祝大家凤鸣朝阳!十全十美!百事可乐!万事如意!

出镜:桃源县剪市镇中学  涂诗涵 刘慕涵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