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烤箱未拔插头引发大火,女婿带全家机智逃生

  三湘都市报   2023-01-30 19:00:0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陈灿 )29日凌晨1时39分,位于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街道一居民楼3楼突发大火,一家5口被困火场。危急时刻,户主女婿上演教科书式逃生,搬来梯子架设“生命桥”,在消防救援人员帮助下,全家顺利逃生。

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介绍,到达起火现场后,发现一架木梯搭在二楼窗台与三楼窗台之间,三楼卧室外一名年轻女子及女童被困,木梯正上方的防盗窗上有一名老人和一名男孩被困。

“当时我老婆听到声音,还以为是家里进贼了,我出去一看发现客厅电烤火箱的位置熊熊烈火,开门一瞬间几乎被浓烟冲昏了。”陈先生是起火户主的女婿,也是他最先发现火情。

陈先生迅速把同房间的妻女叫醒,正准备呼叫岳母和大儿子逃生,发现浓烟太大,根本不能出房门,立即返回卧室。发现防盗窗上逃生口未上锁,陈先生呼叫求救的同时带着妻女从逃生口逃出,他跳到三楼夹层,把妻子和女儿抱到夹层后,再从夹层跳到二楼。让家住附近的堂哥搬来梯子,搭在三楼夹层上,让妻女慢慢通过梯子逃往二楼。

此时,陈先生的岳母听到呼喊声出门查看,发现熊熊火光,惊慌失措。在女婿、女儿的引导下,带着外孙爬到防盗窗上,等待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在二楼内部平台铺设水带,在水枪掩护下破拆手对大门进行破拆。大门破开后,救援人员穿戴好空气呼吸器,在水枪的掩护下进入火场内部,成功将藏身防盗窗的男孩和老人救出,转移至安全地带。

事后据了解,电烤火箱是插在外接的排插上,一家人在睡前只是将排插上的电源开关按下,并未拔除插头,怀疑电烤火箱线路发生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发生火灾。目前,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消防部门提醒,电器即使将开关关掉,其内部的线圈仍处于通电发热状态,插头没有拔掉,始终有电流通过,长时间通电可能会造成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责编:吴岱霞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