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民中:质朴蜡染美化生活 莘莘学子观访传承

  科教新报   2023-01-30 16:39:5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汤丽颖 蜡染是我国古代三大印花记忆之一,在2006年蜡染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1月寒假期间,湘西州民族中学2215班部分学生前往湘西职业技术学院民族艺术系的蜡染工作坊开展寒假综合实践获得,并采访了蜡染艺术传承人、该系主任、州学科带头人熊智副教授。

现场,熊智副带领学生参观了蜡染艺术成品,服饰、布包、艺术摆件等作品各具特色,每一件均由教授本人亲手创作,融入了她的智慧与心血,极具生命力的作品吸引 让学生一度驻足、不断称奇。

感受了蜡染艺术成品的魅力后,熊智副 现场展示了蜡染制作步骤,并一一介绍了蜡染工艺中蕴含的科学原理、蜡染的历史以及蜡染在苗族衣饰中的重要地位, 让参观学生深刻感受到手工艺人坚守匠心的决心和不易。

蜡染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世代相传的民族智慧,本次参观 就是传承 创新 、推广 蜡染这一优秀艺术文化的一次实践,今后将和同学一起,从 更丰富的活动中 实现对蜡染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与发展

责编:董以良

一审:董以良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