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银城新春 守护万家团圆 ——益阳市公安机关圆满完成2023年春节维稳安保工作

汤奕 刘海华     2023-01-29 17:05:38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讯(通讯员  汤奕 刘海华) 2023年春节期间,益阳公安机关严格落实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关于春节安保维稳工作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春节安保维稳工作形势,将警力摆上街面,以警灯照亮平安,用心用情用力守护万家团圆。 春节期间,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未发生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未发生影响恶劣的刑事犯罪案件,未发生亡2人以上交通事故,全市社会秩序平稳有序。

统筹部署严落实

1月16日,春节前夕,为保障群众安全过节, 益阳 市公安局组织召开春节安保工作部署会,提前谋划部署春节假期安保维稳工作。春节期间,启动安保维稳情报指挥一级响应机制,实行一级勤务,加强情报信息监测、收集、研判,不定期开展视频巡查调度、对讲机调度,实时掌握全市治安动态。全市公安民警按照三个“三分之一”、公安交警一律全员上岗工作,值班领导24小时全天候在岗在位,实时调度指挥,随时应对春节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类重大案事件及突发性警情。

提级巡防保安全

1月27日正月初六上午,桃江公安武警武装联勤巡逻组在桃江大汉龙城附近巡逻时,偶遇一起交通事故,受伤女子倒地不起。民警立即查看伤者情况,并维持现场交通秩序,直至救护车和交警赶到。

为全面提高街面见警率和治安防控能力,市公安局在中心城区9个“城市快警”警务站的基础上,增派4支巡逻队伍,切实开展公安武警联勤巡逻防控、摩托车巡逻勤务和中心城区卡点值守,真正做到车子动起来、警灯闪起来、民警巡起来,提高群众出行安全感。同时持续推进“冬春攻势”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等事关民计民生的犯罪,维护群众财产安全。春节期间,破获各类案件20余起,刑拘各类嫌疑人26人。

齐抓共管保畅通

正月初五开始,进入返程高峰时期。为切实保障好春节返程期间的车辆安全通行,交警、派出所等警种密切配合,从早到晚驻扎在路面,引导过往车辆选择路线,快速处置交通事故,及时指挥疏导交通,一个个移动的“小黄人”成为春节路上的别样风景。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群众探亲、出游意愿强烈,车流客流大幅回升。为强化交通指挥调度,及时疏堵控流,交警部门将警力部署在重要节点、关键点段、易堵路段,包秩序管理、事故处理、道路畅通,严防小事故造成大拥堵。加强对G319线、G234线、G536线、银城大道等国省干道和乡村道路的安全管理与风险防控,严查“三超一疲”、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春节期间,全市出动警力7000余人次,出动警车3200余台次,受理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警情1414起。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和两人以上亡人交通事故。

深入排查清隐患

1月26日,大年初五,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社区民警杨朗清,带着生活物资走进金塘安置小区,看望残疾人士陈嗲嗲。杨朗清问候完陈嗲嗲的生活情况,蹲下身子检查烤火箱电源线与插头,叮嘱老人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春节假期各类节庆活动增多,人员易聚集,各地公安机关突出抓好安全防范工作。运用“一村一辅警”“调解室”等工作机制,组织驻村辅警参与辖区道路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走村入户开展安全检查、安全宣讲,防范减少案事件发生。全市受理纠纷500余起,全部有效化解。同时为预防公共安全案事件,组织对水、电、油、气等重点单位及大型商超、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清整安全隐患。

责编:陈佳婧

一审:曾金春

二审:伏志勇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