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战备应急包的自述

  中国国防报   2023-01-29 16:49:01

我的名字叫人防战备应急包。刚出生时,我只有巴掌大小,盛放的物品非常有限。随着人民防空事业的发展,我的个头越来越大,目前已长成双肩背包的模样,有迷彩色的,有橙红色的,里面盛放的物品也日益丰富。参加演练或外出时,人们背起我就出发,携带和使用都很方便。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山东省济南市、江西省萍乡市等城市,通过采取人防知识有奖竞答等形式,向市民免费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我开始进入大众视野。不过,一些人认为人民防空距离现实生活很远,我就是“汽车的第五个轮子——备胎”。我国古人说过,有备无患。2020年初,口罩等防疫物资一度紧缺,有些人突然发现,我这个人防战备应急包里竟然储备着口罩、消毒酒精。我的名字也由此被更多人知晓。

其实,并非人防部门有先见之明,而是因为战争灾害、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威胁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比如,敌人空袭容易产生和泄漏有毒有害气体,人们要佩戴口罩;火灾发生时浓烟滚滚,人们也要掩住口鼻。正是考虑到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人防部门才设计研发了我,我的使命就是当好人们的安全小助手。

下面,请看一看我这个安全小助手的家伙什儿吧。

为防范敌人空袭,人们会紧急疏散、快速掩蔽,其间难免磕磕碰碰,甚至会不慎受伤。不要紧,我这里有创可贴、酒精棉片、碘伏、棉签等,可以对付皮外伤;万一出血也不要慌张,我这里有绷带、纱布、止血带、剪刀等,可以帮助人们紧急包扎、脱离危险。

空袭会造成火灾等次生灾害,因此,消防用品也是我的标配。我不仅有人们熟悉的灭火器,而且有折叠起来存放的灭火毯。灭火毯由玻璃纤维等材料经过特殊处理编织而成,可以隔离热源及火焰。一次,一位居民做饭时油锅起火,家人惊慌失措,他果断取出灭火毯盖住、熄灭正在蔓延的火焰,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我为这户人家庆幸,也为这位居民点赞。他不仅平时掌握了灭火毯的用途和使用方法,而且把它挂在厨房墙壁上,可以随手取用。

向外疏散是人民防空的重要手段,疏散过程中,各种困难会不期而至。这个时候,我这个安全小助手仍然会派上用场:一旦陷入险境,人们可以穿上反光衣、挥舞荧光信号棒向外界求援;如果在黑夜冒雨行进,可以打开强光手电筒、穿上多功能雨衣;疏散途中,人们还可以打开折叠式工兵铲,挖灶埋锅做饭,火柴、水壶、刀具,我也是应有尽有……此外,我还有防割手套、安全绳、烫伤膏、冰袋等物品,以备人们应急之需。

这几年,我肚子里的存货越来越多,而我并未因此增添太多的喜悦,因为一些人把我领到家以后就束之高阁。像那位会使用灭火毯的居民并不多见,很多时候,我都成了“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闲置物品。

正确使用应急物品的前提,是准确掌握它们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否则,即便近在咫尺,也难以做到物尽其用。春节假期到了,我建议大家抽出一点时间,把我这个安全小助手的家伙什儿摆弄摆弄、研究研究,说不定还会有别的惊喜呢!(赵杰)

责编:姜河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