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冬天的约会 桂东县司法局走访特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1-29 15:32:09

走访现场。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菲) 在桂东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总会惦记着一群特殊的孩子们,始终记得“每一年的冬天我们都会来”的约定,在每一个冬天如期来到他们身边。

  2023 年春节前夕,已经读四年级的小涛一大早便起床把新学期自己在学校获得的奖状、成绩单整理好,满心期待的在家门口张望,等待着桂东县司法局的“叔叔和阿姨”。

  2017 年,小涛的父亲赵某波过失导致其妻子死亡,当时只有 4 岁的他和双胞胎姐姐在一夜之间成了事实孤儿,全家的经济来源重担落在了年迈的爷爷奶奶肩上。

  2018 年,省司法厅启动第二轮“为了花朵的微笑”佳祥助学项目,桂东县司法局将小涛纳入了资助名单,对其进行长期帮扶。

  了解到小涛一直未能去监狱探视父亲,司法工作人员立即主动为他和爷爷奶奶申请了远程探视,通过桂东县司法局视频会见系统实现了“想见自己的爸爸”的心愿。工作人员还经常去小涛家走访谈心,给他送去爱心人士捐赠的文具、书籍,让年幼的他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离开小涛家中后,司法局工作人员又驱车 20 余公里,来到居住在偏远山区的小丽家中。小丽父亲因非法持枪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性格内向的小丽因父亲被判刑变得更加不自信,司法局工作人员经常与其沟通,为其送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鼓励她勇敢面对眼前困难,努力学习,今后用知识的力量走出大山。

  桂东县司法局党组书记李刚表示,自 2018 年“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已累计为 25 名孩子和 30 个家庭送去温暖,每年春节争取资金购买书包和文具、书籍、米、油等学习生活用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累计帮扶资金和物品达 6 万余元。



责编:陈佳婧

一审:雷昕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