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开年就决战 开局即加速 坚决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29 08:52:25

新湖南客户端1月29日讯(记者 蒋茜 通讯员 李婧雯)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开年就决战、开局即加速”的要求,推动全省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迅速掀起“开工第一课讲安全”的热潮,收心聚力打出安全复工复产的“组合拳”。

下午,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杨昆率队来到湘煤集团调研指导“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要求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全员安全培训要求,确保节后复工复产安全。

在“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中,湘煤集团负责人以“安全生产没有巧功,只有硬活;必须以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措施过硬,实现安全生产过硬”为题,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给集团各部门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

杨昆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春节假期过后,企业设备长时间停产、停工检修不到位、工人缺岗断档,加之存在赶工期、抢进度、抢订单等问题,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清醒认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落实复工复产各项安全措施,坚决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为全省“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打下坚实基础。

杨昆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扛起安全生产的使命担当。 煤矿安全是整个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湘煤集团作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头羊”,必须坚定扛起安全生产标杆使命责任。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带头想安全、讲安全、抓安全,带头履职,带头担责,带头做标杆。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统筹发展和安全。 处理好调煤保供与确保安全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决不能超能力生产;处理好打基础与抓长远的关系,进一步建立完善风险超前防控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切实将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落到实处;处理好依法治理和从严管理的关系,坚持依法依规正规开采,严格落实重大隐患停产措施。要以更大决心、更大投入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高度重视煤矿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工作,坚持因地制宜、一矿一策做好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快推进煤矿安全保障基础水平。

上午8时,省应急管理厅机关举行了升国旗仪式,激励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提振精气神,以崭新姿态奋战新的一年。全体厅党委委员,一、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在厅机关办公的全体干部职工,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整齐列队、精神抖擞,庄严肃穆地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福三湘安澜、百姓安康。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