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生活在湖南的兔子⑥楚楚动人的新西兰兔,来自新西兰吗

张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27 08:46:41

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大寒第8天

“新西兰的兔子泛滥成灾……”每到夏天,这样的消息便时不时冒出来。

由于缺乏天敌、繁殖能力强,新西兰当地的野兔数量居高不下,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在新西兰,兔子非但不是保护动物,政府每年还要花大代价整治它。

有趣的是,当新西兰人正为“兔灾”头疼时,一种以新西兰为名的兔子却在全世界风靡。

新西兰兔,号称迄今为止最常见和最受欢迎的人工养殖兔种之一。

粉红的耳朵、莹白的毛发、清澈的双眸、娇俏的身姿……乍看之下,楚楚动人的新西兰兔与中国本土的白兔颇为相似,相当契合中国人印象中的白兔形象,不过新西兰兔的体格更大一号。

新西兰兔并不恃“貌”而骄,相反,它性情温顺,易于管理,因此广受萌宠爱好者的欢迎。

尽管名字里带“新西兰”,新西兰兔实际上原产于20世纪初的美国,由弗朗德巨兔、美国白兔和安哥拉兔等杂交选育而成。新生的新西兰兔集各方优势于一体,生长速度快,繁殖效率高,抗病力和适应性强,为日后走向世界奠定良好基础。

【小名片】

新西兰兔,原产美国,由弗朗德巨兔、美国白兔和安哥拉兔等杂交选育而成。分为白色、红棕色和黑色三个变种,我国饲养最多的是新西兰白兔。

新西兰兔全身结构匀称,被毛浓密,头粗短,额宽,眼呈粉红色,两耳宽厚、短而直立,腰肋丰满,背腰平直,四肢较短,健壮有力,脚毛丰厚。

我国已引入多年,分布较广。在湖南,多地建有新西兰兔养殖场。其生长速度快,繁殖率高,抗病力和适应性强,毛皮质良好,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同时也是理想的实验动物,广泛应用于医药学、生物学研究等领域。

文/张航 图/曾颖 设计/周圆 智库/黄生强 统筹/周月桂


责编:彭雅惠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