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在368米高黑麋峰顶起飞

彭可心,辜鹏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27 08:44:18

(1月25日,长沙黑麋峰滑翔伞基地,游客们在体验滑翔伞。图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地面安全,可以降落。”1月25日下午3时许,阳光明媚,微风正好。长沙黑麋峰滑翔伞基地,教练宋成林手握对讲机,向空中的滑翔伞发出信号。

不过30秒,空中飘来一朵“大蘑菇”,由远及近,缓慢降落。

“哎呀,来了来了,降落了。”起飞场地外围,10余名等待飞行的游客兴奋“围观”。

“今天预约的游客有100多人。”长沙黑麋峰滑翔伞基地总经理朱小勇一边忙不迭地指挥着排队的游客,一边扭头对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像国庆节、中秋节这些节假日,每天最多要接待350多人。”

2017年,长沙黑麋峰滑翔伞基地开门迎客,有些不温不火。随着通航市场不断扩大,湖南作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通用航空产业乘势而上,市民游客对滑翔伞的热情日益高涨。2022年,长沙黑麋峰滑翔伞基地接待游客1.82万人次。

记者乘吉普车来到位于黑麋峰山顶的起飞场,常德游客刘思言正在带飞员帮助下穿戴设备。

“教练,安全绳可得给我系紧点啊。站山上感觉风还挺大的,我不会被吹跑吧?”刘思言看上去有些紧张,像个“小话痨”一样和带飞员搭话。

“放心,绳子系得紧,待会儿安全员会再检查两遍。”绰号为“独角兽”的带飞员刘柏君轻声安抚。

山顶上,刮起了东南风,起飞场角落的风筒不停舞动。

“要起飞了,准备好了么?”刘柏君大声问。

“准备好了!”刘思言抓紧伞包背带,大声回应。

“往前,加速,跑、跑、跑!”刘柏君不停喊话,带领刘思言顶着风朝前跑去。不过5秒钟,两人双脚瞬间离开地面,一张巨大的弧形伞衣随风张开、升空,从368米高的黑麋峰山顶起飞,御风飞翔。

看着飞向远方的滑翔伞,站在起飞场等待的游客们跃跃欲试。

“飞起来过年,新鲜!”湘潭游客陈舒婉穿戴好设备,马上招呼朋友为她拍照留念。

正闲聊着,记者的手机收到一条微信。点开语音,那头传来刘思言兴奋的声音:“一点儿都不吓人,在天上的感觉特别好,景色美,风吹起来也舒服,夏天我要带朋友们再来飞。”

“很多飞过的游客都想再飞,‘上瘾’的还会来基地培训,考个中国滑翔伞飞行员等级证书自己飞。”朱小勇说,基地目前有20余名专业滑翔伞带飞员,除了接待游客体验飞行,也为滑翔伞项目爱好者提供专业培训。“去年参加专业培训的爱好者有105人,相比上一年翻了一番。”

朱小勇整理着伞包说:“湖南的通航产业、滑翔伞产业大有潜力可挖。”他希望,提升黑麋峰滑翔伞基地硬件设施和基地周边配套,把黑麋峰打造成国家级航空小镇。同时,在长沙打造一个城市飞行营地,集航空科普、航空教育、滑翔伞培训、无人机培训、飞行表演于一体,让航空运动离大众再近一点。

夕阳西下,一顶顶滑翔伞陆续升空,与落日余晖遥相呼应,景色醉人。

责编:彭雅惠

一审:胡信松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