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疑山瑶族村落锣鼓喧天 村民舞草龙祈丰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27 00:16:01

正月初三晚上,在盘江湾新村,一条草龙浑身插满香火,在乐器的伴奏下走家串户,表演跳龙门、拜四方等动作,送上新春的祝福。

盘江湾新村共有150多户易地搬迁群众,都是来自附近的12个村的瑶族同胞。现在生活变好了,但依然保留着原来的习俗。草龙由稻草捆扎而成,并不连接成整体,大都分成5-9节,由相应数量的舞龙者各持一节随龙头而动,舞起来神似一条整龙。

瑶族草龙舞起源于元朝,是瑶胞一项传统活动,反映稻作农耕文化原始的瑶族民间艺术,是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宁远的瑶族草龙舞入列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视频:李严军

剪辑:杨薇

责编:杨薇

一审:杨薇

二审:曾益

三审:刘建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