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持续改善——2022年湖南经济发展综述之六

彭可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26 08:40:4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面拓展就业空间,推动就业工作稳中向好;集中力量办实事,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湖南坚持人民至上,出台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努力把群众“盼的事”变成党委政府“干的事”,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打好组合拳,稳岗扩就业

1月20日,农历除夕前,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西塘街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始走“亲戚”拜早年。寒暄祝福后,问得最多的是“是否需要岗位、技能培训机会”。

刘娟是社区残疾困难家庭刘义香、刘淑纯夫妻的女儿。她对前来走访的社区民政专干谭丹、人社专干王芳道出心愿:“想学习养老护理技能,外出工作。”

王芳告诉刘娟,社区将根据走访了解的求职者情况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开展育婴员、计算机、养老护理、网络创业等技能培训。“春节过后就开班,到时提前通知你。”技能学习有了着落,刘娟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过去一年,为稳就业、保民生,湖南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拓展就业空间,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的帮扶力度,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5%。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湖南城镇新增就业73.6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4.0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5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就业是劳动者获得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的基本途径。湖南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

2022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36元,比上年增长6.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5%,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2022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城镇高1.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以农村居民收入为1)为2.42,比上年缩小0.03。

民生实事落地,幸福清单暖心

“眼看着家门口的这所民办中学变成了‘公办中学’,孩子去年小学毕业被微机派位到这里读书,我们心里高兴咧。”近日,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附近居民刘湘泉说起孩子上学的事,难掩兴奋。

自2022年秋季开始,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将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招生纳入公办学校招生体系,采取就近入学原则进行学区划分,增加财政投入保障教学,得到家长和学生一致好评。

从根本上解决部分地区群众“上学难”、公办学校“一位难求”的问题,是湖南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群众福祉的一个缩影。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周密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集中力量办实事,10件22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教育发展持续加快。2022年,全省累计完成投资137.36亿元,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4.06万个;14所楚怡公办中职学校全部启动改扩建;完成建设联网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等重点部位安防设备10.35万个。

困难群众得到切实兜底保障。2022年,全省累计支出80.75亿元,用于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

城乡基础设施继续完善。2022年,全省开工改造1500个城镇老旧小区;1000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整治;提质改造农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6995.65公里,建设农村公路安防设施8031.65公里。

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高。2022年,全省对33.93万孕产妇和33.35万新生儿开展产前和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为农村适龄妇女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3.26万人;122个县(市、区)和省本级已有1010家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服务救助能力不断增强。过去一年,全省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058户,养老机构新增护理型床位5004个;对13337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17517名残疾儿童获得康复救助。

责编:彭雅惠

一审:胡信松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