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陪你过大年①|青龙:祥兽之首

  科教新报   2023-01-22 01:40:31

 

编者按:2023年春联欢晚会上,节目《当“神兽”遇见神兽》既有人文内容又有科技含量,一夜火出了圈。新湖南·湘学频道在过年期间推出了《“神兽”陪你过大年》专题,这些萌萌神兽的科普知识,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让小朋友们有什么新体验新感受呢?

做有根的中华人,了解民族的古老图腾。今天我向大家介绍的中华图腾神兽是青龙。青龙头长双角,双瞳赤红,面如鳄身如蛇,披鳞,三、四、五爪不等,末尾有鳍,色青,常于深海中休憩,于深云之际盘旋,守护东方太平。

相信大家都知道成语“龙袍加身”吧!传说中,青龙是古时皇帝最钟爱的神兽,当时人们认为,皇帝就是龙的化身,掌管军队,整治国家,造福百姓,因此会将龙的意象绣在皇帝的衣物上,即“龙袍加身”。

青龙是东方七宿的东方之神,五行中主木,古人称它为春神,据《淮南子》记载,青龙掌管着四季之首,是一个充满智慧,非常尊贵的祥瑞之兽。

许多诗人也特别热衷于书写青龙,诗人李商隐曾写道:“东有青龙西白虎,中含福皇包世度。”诗人卢骈也有诗言:“莫向华亭觅船子,赵州桥下有青龙。”如今,在网络时代,青龙还成了游戏师的专宠,霸气的形象自带王者风范。

春天来临之时,青龙就会出现,所以农历的二月初二也被称为龙抬头,是祥瑞之兆。另外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我们湖南汨罗的龙船头,就是以青龙为原型设计的呢!

新的一年到来,在此我祝大家一帆风顺!龙腾虎跃!兔年好运长似龙!

出镜:麻阳第一锦江小学 曾芷涵

南县实验学校 刘星辰

长沙市湘府英才小学 曾亦心

娄底市第五完全小学 龙锦航

新晃侗族自治县幼儿园中山路分园 杨涵允

株洲雅礼实验学校 邓晰名 邓晰文 许宸睿 许宸熙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