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声声又一年丨春节进行时

    2023-01-21 20:16:31

文/攸县健坤高级中学  王丞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2023年的春节如期而至,不少人家早已着手准备了,时间就这样有条不紊地流逝,连片刻回首驻足的余地也不留,春节正在进行。

黄昏的夕阳格外的红,血晕一般一圈圈浸染了整片天空。不断从火堆中冒出的黑烟,婉转而上,被拂面的风一吹,打旋,接着消失不见。像电影里惬意的场景一般,却不是极为动人的场景。是哪户人家的炊烟袅袅升起,又是哪户人家在制备待客的年货、佳肴。

于我而言,今年的春节,弥足珍贵,常居于喧嚣的校园生活中,难免未脱躁动。近乎年底归家的学子,更是格外珍惜这次的春节。不出意外,当我跻身于老家,便感受到浓郁的年味,畅游其中。已经制成近乎古铜色的烟熏腊肉,令人垂涎欲滴的油炸丸子,无处不诉说着春节的到来。举此之时,除夕之日,阖家团聚,涮上一碟毛肚,浸上一筐金针菇,一锅麻辣香锅在跳动,更是人们无处安放,热血沸腾的心在跳动。此时,畅饮一杯可乐,更是不亦乐乎。

除夕夜,即是在告别过往,更是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期望。是否有同款家庭,年夜饭之后,召集大孩小孩分发红包的?这时,我定会笑盈盈地接上去。固然,许多家庭也少不了微信抢红包这一必备环节,嬉闹中迎来了春节联欢晚会,陶醉中迎来全年最后一秒钟,伴随着《难忘今宵》曼妙的歌声之中,凌晨的钟声敲响,新的一年到来。

回忆往年,在阵阵喧闹的爆竹声中醒来,着上新的衣裳,早起问候长辈,再接着四处奔波,串亲访友,难免不对今年的春节又多了一份期待了。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23年春节正在进行时!

责编:彭静

一审:彭静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