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话新年|中方县:做美好教育的追梦人

  科教新报   2023-01-21 11:56:23

瑞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中方县教育局向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和为教育事业做出过卓越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中方教育事业的各级领导、教职工家属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祝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发展之本、民生之基。2022年,在中方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方县教育事业协调推进、稳中有升,发展态势良好,教育领域补短板、提质量、促公平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显著提升。我们欣喜地看到: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近年来,县芙蓉学校、县一幼、泸阳镇芙蓉学校相继高标准建成。聂家村学校、新建中学、泸阳小学等30所学校基建项目先后实施,怀化学院云谷实验学校如期开学,紫荆学校、恒雅高中已开工建设。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设施及装备实现了升级提质。2022年,全县共增加中小学学位168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30个。

——学校内涵更加丰富。坚持以学为本,深入推进“学本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加强特色学校创建,铜湾小学的“霸王鞭”、蒿吉坪学校的“瑶鼓”、铁坡学校的“跳绳”,芙蓉学校的“科学教育”,新建中学、活水学校、炉亭坳学校、桐木中学的劳动教育等颇具特色。至2022年全县共有劳动教育实验校5所,劳动教育实验基地4个,我县成功入选湖南省首批劳动教育实验县,劳动教育经验先后在《湖南日报》头版头条、湖南教育快讯等进行推介。

——“双减”工作稳步推进。实现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课后服务内容不断丰富,课后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校外培训办学不断规范。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整治4次,取缔校外培训机构15个,查处变相学科类培训机构2家,不规范办学行为38处,开出全市第一张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罚单,营造了良好的校外教育培训生态环境。

——教师队伍不断优化。启动第二轮县管校聘,设岗2204个,参与岗位竞聘2204人,轮岗交流教师100名。2022年公开引进高层次及紧缺学科教师16人,招聘88人。进一步优化学校师资配备,均衡配置优质资源,缩小城乡差距。

辞寅年,虎威犹在,“廿大”新催战鼓;迎卯岁,兔运更昌,“三温”再写诗篇。新的一年,中方县教育系统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做温暖教师、创温馨校园、办有温度的教育”理念,培根铸魂为党育人,提质增效为国育才,为“四城两区”建设和“鹤中一体化”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责编:董以良

一审:董以良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