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五型建设”财务管理 “四省一暖”服务师生

  湖南省教育厅   2023-01-19 10:33:50

南华大学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 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 的行动部署,推动师生高频办理事项、 急难愁盼 事项、重点难点事项流程再造,集中优化服务流程 33项,积极回应师生关切,以 五型建设 促进 四省一暖 服务,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破解难题驱动智慧型财务,为师生 省时 针对师生报账难、排队长的问题,引入智慧财务管理平台,全面推行网上报账办理模式,进一步简化报销填报环节、优化审批方式。开通学生自助缴费及自助更新卡号系统,方便学生通过 一掌通 完成银行卡变更及学杂费缴纳,累计受益学生达 7 余人次。打通收费管理系统与学籍管理系统,实现学生重修报名缴费 一站式 服务。优化线上查询系统,及时更新财务管理系统数据,方便师生 一键式 查询。开通门户网站和公众号服务功能,定期公布各类款项到账信息。补充完善报销指南和流程,积极推进财务公开,不断增强信息共享度和工作透明度。通过一体化智能辅助平台,真正实现 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服务宗旨。

优化流程实施便捷型财务,为师生 省力 针对师生缴费、报销、开票等业务 流程不明、环节繁琐 的问题 出台《财务处 最多跑一次 服务事项指南》《问一问  财知道》等工作手册, 为师生办理财务相关业务 疑解 惑。聘请财务服务体验官,采取 线下+线上 的方式对服务触点和业务流程进行真实 体验,为业务流程 问诊把脉 ,自项目启动以来,服务体验官已开展 50 余次自主体验、 13 次陪同体验,共反馈意见和建议 70 余条。争取获得 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资格, 教职员工 免于 来回奔波 ,实现 最多跑一次 承诺。大力推行校园内聚合支付系统收款新模式,实现校园内消费结算方式的多样化、灵活化,极大满足师生员工和外来办事人员全天候消费需求。

下沉服务推动高效型财务,为师生 省心 从源头抓好服务 效率关 ,推动服务重心下移。 建立财务专员制度 依托 财务专员联络群 、智慧财务网报培训群,对 财务政策 专业知识 网上报销系统操作 进行常态化 宣讲培训,培养财务明白人。 建立结对子帮扶制度, 选拔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业务骨干,对口联系相关学院、部门 和专门人才,通过 点对点 走访,开展 面对面 服务,切实解决基层单位和专门人才 急难愁盼 的问题。实施财务业务双向融合制度,明确 财务 专员直接 联系重大项目 主动 做好 服务 协调,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工作 负担 ,全力为科研主业做好支撑

利用政策打造贴心型财务,为师生 省钱 着眼 民生工作实际 在合理 利用 财税政策 的前提下 积极 做好结余经费清理,精准编制预算,推进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掌握国家各项税收政策,帮助师生合法合规缴纳税费,争取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学校运行成本。 实施 财务专员 服务 ,随时解答师生咨询的理财等问题 加强与 金融机构 联系 ,积极挖掘存量资金效益。 完成 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场地服务费 及其他场地租赁 的合同清理工作,运用税务专业知识, 依法依规 降低学校税负 完成国有资产退税工作,收到退税 累计超过 700 万元。

树立形象塑造服务型财务,让师生 暖心 针对师生报账反映的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的个别现象,出台 《财务处工作纪律》《财务处工作规范》《财务处考勤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实施首问 责任 限时办结 和责任追究 制度 建立师生投诉与建议反馈机制 严格劳动纪律和工作质量考核,推行 党员示范岗 ”“ 巾帼标兵岗 月度服务之星 等荣誉体系,以规范的管理展现队伍新形象、新作为。着力优化公共服务环境,亮化办公区域,在财务大厅设置自助区,提供公用电脑及打印机,实施 CI 形象识别系统,以舒心、顺畅的服务体验打造窗口服务 金字招牌 。针对年龄大、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或部分特殊事项,通过电话预约,实行 优先办 ”“ 上门办 服务, 建立 财务帮帮团 QQ 群、微信群、邮箱、热线电话 等便民利民平台 用心用情为师生服务。(湖南教育快讯)

责编:张芷瑜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