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洞庭湖水质均达III类 洞庭湖整体生态环境质量向好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8 17:36:46

新湖南客户端1月18日讯(记者 肖静)今日,省生态环境厅对外发布消息,2022年,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为0.060毫克/升,其中西洞庭湖连续2年达到III类,南洞庭湖突破性达到III类,洞庭湖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作为长江之肾,洞庭湖在维护长江中下游生态平衡和江湖关系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加强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控制和削减总磷污染,我省印发了《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狠抓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深化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强化工业污染治理、推进入河湖排污口综合防控、加强城乡黑臭水体整治、突出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监管能力水平等7项重点任务和1项“禁磷限磷”专项行动。

2021年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系统综合施策,持续精准发力,纵深推进总磷攻坚“7+1”行动计划,取得“2下降、1改善、2提升”的积极成效,有效守护了洞庭湖生态环境安全。

湖体总磷浓度持续下降。2022年,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为0.060毫克/升,其中西洞庭湖连续2年达到III类,南洞庭湖突破性达到III类。

入湖河流总磷浓度持续下降。湘资沅澧四水入湖总磷平均浓度为0.046毫克/升,华容河、新墙河及汨罗江入湖总磷平均浓度为0.088毫克/升,分别较2020年下降7.04%和12.29%。

重点内湖水质不断改善。重点监控的黄盖湖、南湖、芭蕉湖等内湖水质稳定达到III类,华容东湖、大通湖等内湖水质明显改善。

湖区生态质量不断提升。洞庭湖湿地总体生态良好,并总体趋于稳定,洞庭湖水域(含长江湖南段)2021年监测到的水生生物种类较2018年增加近30种。

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湖区三市一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公众满意度”连续提升,群众环境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统筹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障,坚决打赢打好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战,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把洞庭湖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