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稳复苏、态势良好,新业态日渐丰富——2022年湖南省生态旅游综述

  湖南省林业局   2023-01-18 16:27:48

2022年,湖南省林业局持续开展林草生态旅游游客量和综合收入数据采集、测算工作,数据采集样本单位82家,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石漠公园、草原公园(试点)等各类自然保护地及植物园。根据测算,2022年全省生态旅游共接待游客1.8816亿人次,生态旅游综合收入1153.22亿元。在全国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由“乙类甲管”向“乙类乙管”的转变中,全省生态旅游产业克服上半年外省游客数量较少、下半年新冠病毒感染高峰过境等困难,紧盯城市周边生态旅游消费需求强劲增长态势,抓住各级旅发大会举办的有利契机,把握互联网“露营季”传播热点,充分挖掘生态旅游自然性、参与性强的特点,积极推动观光游、红色游、民俗游、山地游、探险游等细分产品发展,加快文旅融合,聚焦生态资源保护与景区品牌建设、IP打造,规范新业态认证管理,推行多种创新举措,展示出平稳复苏的良好态势。

一、2022年湖南生态旅游数据特征

2022年,全省生态旅游接待人数、综合收入高峰出现在2月,3月-7月间呈现波动上升态势,8月-11月受省内疫情及防控政策调整影响呈现下滑趋势,12月受疫情好转等因素影响,下滑态势逐渐向缓。

二、2022年湖南生态旅游特点

2022年,全省生态旅游亮点纷呈,主要表现在:生态旅游线路供给总量增多,生态旅游与周边产业融合度增强,新业态日渐丰富;生态旅游与森林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露营系”“科普系”产品供给逐步增多;伴随公众对身心健康的日益重视及对优美自然环境的日益向往,以露营、溯溪、登山、康养为代表的参与系、健身系、疗养系旅游逐步成为新业态。

三、2022年湖南生态旅游举措

(一)保护资源,守护颜值提升的山水画卷

全省7处遗产地均是4A级以上旅游景区。自1992年武陵源成为我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以来,湖南已有武陵源、崀山2处世界自然遗产,万佛山-侗寨1处国家自然遗产,南岳衡山、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里耶-乌龙山、炎帝陵-桃源洞4处国家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总面积达954.37平方公里,国家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数量位居全国第一。2022年,湖南省林业局进一步加大遗产地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维护遗产资源的完整性和原真性,扎实推进科研监测和各遗产地保护宣传,同时引导以遗产地为代表的各类生态旅游景区实施科学利用,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完美展示了集自然景观、地质地貌和生物多样性三大突出价值为一体的湖南山水画卷。

(二)提振产业,描绘价值转化的绿色画卷

2022年,湖南省林业局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生态旅游产品开发和业态培育,通过认定一批生态旅游示范基地、森林康养基地,五星级、四星级森林人家,引导省内生态旅游经营主体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条件以及管理水平、服务水平。目前,全省已有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基地9处,省级以上森林康养基地52家,四星级、五星级森林人家33家。各类示范基地的成功创建已成为实现生态旅游资源价值转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逐步勾勒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画卷。

(三)加速融合,展现精彩纷呈的和谐画卷

2022年,湖南省林业局创新开展湖南生态旅游节系列活动,指导长沙浏阳、邵阳新宁、怀化洪江等地举办“湖南生态旅游节暨大围山第十四届杜鹃花节”“湖南生态旅游节暨第三届舜皇山野茶节”“湖南省生态旅游节暨中国雪峰山首届冰雪节”等系列节庆活动19场。指导各自然保护地充分挖掘资源特点,注重聚焦景区品牌建设,将生态旅游资源与当地文化资源、农业资源、体育资源等有机融合,实现自然之美与文化之美和谐共生。

(四)常抓常管,细致周到保障景区和游客安全

2022年,湖南省林业局督促指导各生态旅游景区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密切关注防疫新政策、新措施,积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防控措施,根据景区自身承载能力逐步放开接待人数限制;高度重视景区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森林防火、防汛减灾以及道路交通、危险地段等关键环节的安全工作。2022年,全省各生态旅游景区未接报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发生重大游客投诉事件,服务游客质量更优、标准更高。

责编:蒋振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