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燕之谈.两会时间》⑤:迎着法治之光,奋进新征程!

    2023-01-18 15:27:42

今天,202 3 年湖南省两会圆满落幕。驻会9天,金燕听到了快乐之声、青春之声、奋进之声、智慧之声、法治之声……这些美妙的音符交织在一起,奏响了三湘民生幸福交响曲。

本期《金燕之谈.两会时间》,咱们一起来听听省人大代表们的法治之声。

省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中南公司副经理李艳忠告诉金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将法治化思维贯穿于行政治理的各个方面,要确保政府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履行职责,不断提升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

省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南大学教授、博导朱建新告诉金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合力共同推进。他建议,法院和检察院要以更高的站位服务大局,以更近的距离倾听民意,不断延伸职能,畅通企业法律咨询与培训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法律服务。

省人大代表、湘潭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谭照建议,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相关立法,提高犯罪打击力度,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以法治力度和温度护航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省人大代表、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廖耀群告诉金燕,未成年人保护需要社会各方倾力唱好“协奏曲”,要用良法善治呵护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既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又要加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还要健全完善未成年人犯罪矫治体系。同时,要加强对涉及未成年人的公益组织、公益项目和公益活动的监督管理。

省人大代表、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师董青希望大家能平等看待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她建议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相关配套措施与实施细则尽快出炉,让职业教育承载更多人的梦想。

省人大代表、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龙一明建议,进一步保障法官依法履职,让法官群体更有职业尊荣感。龙一明代表告诉金燕,两年前,岳阳一名当事人因为不满一审判决结果,公然上门威胁办案法官年迈的老母亲。这种妨害干警依法履职、侵害干警家属合法权益的行为,必将受到严惩!

《金燕之谈.两会时间》,谢谢大家的陪伴!让我们迎着法治之光,携手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责编:杜巧巧

一审:杜巧巧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