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仲裁庭开在企业“家门口”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2 09:43:33

近日,一场有关工伤赔偿的案件在邵阳市经开区巡回仲裁庭开庭审理,本次庭审邀请邵阳市经开区10余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参加旁听,将案件审理推到一线,把审案与宣传相结合,实现“既办案又建言”的仲裁办案模式。

据了解,为依法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方便双方在“家门口”维权,邵阳市人社局通过事实案例宣传普及劳动法律法规知识,营造企业依法用工,职工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实现法律效应和社会效应有机结合,达到“解决一起劳动纠纷、教育一片群众”的目的。

庭审结束后,邵阳市人社局组织开展了一期和谐劳动关系专题培训,聚焦企业经常遇到的劳动争议的处理方式、劳动争议的举证责任、劳动管理、用工风险规避等内容,有效地指导企业管理人员管控用工风险和成本。

“通过将仲裁庭开在企业‘家门口’的方式,方便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就近依法维权,不但减轻当事人诉累,还能及时了解基层办案实际情况,扩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影响力,做到‘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园’。”邵阳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郑丹枚 杨昌泉 夏立志)

责编:曹婕妤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