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湘:心怀大爱的“蜗牛”妈妈

刘琼琼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7 22:46:01

 

统筹:刘琼琼    剪辑:方瑞逸

朗诵:熊剑,湖北广播电视台经典音乐广播《东方情调》《假日经典》主持人,共青团中央“青听”栏目常驻主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体操项目官方中文播音员。

岳阳当地的残障家庭提起陈丽湘女士,总是赞不绝口,“陈主席不遗余力地为残障家庭排忧解难,帮助不少残障家庭驱散生活阴霾,是一位心怀大爱、让人倍感温暖的‘蜗牛’妈妈,我们都很喜欢她!”

“在我国,心智障碍人士因智力发育缓慢被称为‘蜗牛’。”湖南省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陈丽湘不仅是‘蜗牛’妈妈,更是寒冬里的那把火,为残障家庭带来温暖和希望,她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热心为残障家庭排忧解难,在岳阳留下爱心助残的浓墨重彩。2019年5月,她负责的残疾人托养机构 ‘德馨助残服务中心’获全国‘残疾人之家’光荣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2021年7月,她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琼琼

今年57岁的陈丽湘,是湖南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岳阳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

看似光芒闪耀的陈丽湘,背后有太多不为人知的艰辛苦楚,她是一位拥有顽强意志的单亲妈妈,含辛茹苦将无法交流沟通、生活不能自理的智障儿子,培养成能读书看报,与人为善的“蜗牛”榜样。她深谙残障家庭的苦楚,为了提高群体的幸福指数,她千方百计寻找突破口,整合运用一切社会资源,为残障家庭解决难题。“我想告诉每一个残障家庭,特殊儿童是上苍赐予我们的小天使,他们都是美好的存在,只要不被放弃,一起积极乐观面对生活,都可以拥有美好的未来。”陈丽湘动情地说。

陈丽湘从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多年如一日,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当她了解到不少智力残疾人的监护人担心自己年老后,孩子无人照料,为此寝食难安,陈丽湘开始思考探索智力残疾人寄托养这个社会民生焦点问题。

2017年6月,她积极协助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慈善组织)创办了岳阳市首家智力残疾人寄托养与支持性就业培训服务中心。该中心于同年9月25日开园后,解决了60多名智力残疾孩子的寄托养、日间照料和支持性就业难题。与此同时,托养服务对象的监护人和省、市残联领导到该助残服务中心考察后,无不给予高度赞扬。

陈丽湘欣慰的说,“该助残服务机构试运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7名寄托养服务对象有幸代表湖南省智力残疾人,出战全国十省(市、区)特奥联谊活动,并一举收获‘七金四银二铜’的可喜成绩。”

为了将助残中心办好,陈丽湘又主动和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对接,探索“放心工程——老智结合”模式,助力支持性就业。同时,她作为民建会员,又担任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她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先后撰写数十个提案及社情民意,为残疾人群体呼吁。

陈丽湘始终认为,“关爱残疾人这个社会特殊群体,并不是仅仅给予他们同情和怜悯,而是要在思想情感上,给予关心和慰藉,在实际生活中,给予帮扶和支持。”她满怀激情,誓言要竭尽全力争当智力障碍群体的贴心人。

陈丽湘曾在民政、残联、民主党派机关工作多年,对残疾人尤其是智力残疾人及亲属非常关心,始终把心智障碍者及家人当作亲人,尽可能为他们排忧解难。

岳阳经开区康王乡新和村智障孤儿任天星,一出生即遭父母遗弃,由重度精神残疾的奶奶艰辛抚养了15年。2016年,奶奶年老体弱,难以继续照顾任天星,希望孙子能够得到爱心家庭的养育,将来能独立生活。

得知情况后,陈丽湘马上和岳阳市、区残联工作人员一起,前往任天星家中进行探访。“如果那个孩子得到父母的疼爱和良好的家庭教育,将来自食其力,完全没有问题!”陈丽湘和任天星接触后,见任天星家境十分窘迫,她毅然决定将任天星接到家里进行为期2个月的无偿过渡培训。

考虑到智障孩子反应较迟缓、平衡能力较差,为防止孩子碰伤,陈丽湘在家具市场精心选购了一款高矮适中、安全实用的木制床铺和专用衣柜。同时,还为任天星挑选了他喜欢的纯棉床品。

在征询儿子王沛是否同意妈妈接回一个智障“弟弟”回家生活和培养时,极富爱心的王沛当即表示支持妈妈的决定。“儿子在家反复进行卫生清理,唯恐存在不足,怠慢了对方。”陈丽湘对儿子无私帮助他人的举动甚感欣慰。

2016年7月,陈丽湘将任天星接至家中,对其进行基本生活技能、行为礼貌等方面的培训。“你自己家里有一个智障孩子,却又‘领养’一个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蜗牛’,这种精神境界令人敬佩!”岳阳市残联负责人称赞陈丽湘给予任天星母亲般的呵护。

陈丽湘的亲友们得知她的这一系列举动后,常常劝她:“带一个智障孩子就已经很累了,何必操这么多的心,给自己增加包袱?”但陈丽湘认为,“关爱残疾人这个社会特殊群体,并不是仅仅给予他们同情,要从一言一行、点点滴滴做起。”

2017年9月,陈丽湘将特校毕业后的任天星安置到其创办的智力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通过不超过两年的支持性就业培训,任天星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陈丽湘满怀信心的说。目前,任天星在一家快递公司上班,基本生活有了保障,陈丽湘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陈丽湘感慨,“有的‘蜗牛’不能交流沟通、有的‘蜗牛’生活不能自理,他们是残障家庭无法放下的牵挂。关爱这个社会特殊群体,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一直坚持下去。”她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陈丽湘十分关注智障孩子与家人离散后的寻找动态,她多次主动配合智障孩子亲属通过各种途径成功找回迷路“蜗牛”。

2017年12月20日,岳阳智协群里发布了一则寻找走失智障孩子刘旭的信息。当年23岁的刘旭,是一名智力和语言一级残疾的小伙子,当天下午,在蘑菇亭玩耍时走失。陈丽湘看到后,立即打电话给刘旭的妈妈杨义了解情况,之后又向长江信息报记者求助。

当晚7时许,刘旭仍未找到,心急如焚的陈丽湘叫上助残志愿者一起在街巷四处寻找。直到晚上目睹与亲人失散9小时的刘旭,在寒夜中与妈妈相拥而泣的场景时,陈丽湘才如释重负。“您就像岳阳所有‘蜗牛’的妈妈一样,给予智障孩子最无私的关爱!”刘旭的亲属们向陈丽湘表达诚挚谢意。

辛勤的努力,换来丰硕的收获。目前,德馨助残服务中心在册的36名智障、肢体和轻度精神残疾人中,5人通过社会支持和就业辅助,能够独立走上街头零售报刊;10名残疾人通过机构的耐心培训,能够掌握切莱做饭、喂鸡、养花和手工艺加工等基本技能;另有5人可独立完成慈善超市摆放货物、微信扫码收款等工作、2人已融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该机构绝大部分服务对象能熟练运用智能手机和电脑,了解社会知识,与人顺利交流。

陈丽湘情真意切地表示,“关爱残疾人、尤其是心智障碍群体,并不只是给予他们同情和怜悯,他们需要尊重和平等对待。加强残疾人素质教育,增强残疾人谋生技能,是解决残疾人生存问题的根本途径,唯有自强不息、激发潜能,才能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人人都献上一份爱心,就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实生活中,我们需要更多像陈丽湘一样的“蜗牛”妈妈,传递爱心,弘扬善心,将爱汇成一束光,照亮这个特殊群体前行的方向。

(一审:刘琼琼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琼

一审:刘琼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