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我省水环境质量创新高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7 20:28:14

△图片来源于省生态环境厅

作为长江中游省份,湖南省97.6%的面积都属于长江流域,生态地位十分重要。

近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综合施策,持续精准发力,有力有序有效纵深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保护和治理,为保护长江母亲河积极贡献了湖南力量。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晓成 马旭东 记者 肖静

统筹“三水共治” 水环境质量创新高

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提升至98.6%,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比2018年提升8.6个百分点,排名全国前列、中部省份第一。

我省统筹“三水共治”,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水环境质量稳定提升,创近年来最优。

从2017年开始,我省连续6年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由省长亲自部署,向各市州长交办具体任务,采取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推动各地各部门集中攻坚克难,累计完成8500余项涉水整治任务。

截至2022年底,全省实现城镇、乡镇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126个县市区全部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144家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部配套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高标准推进湘江流域、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全面修复长江干流及湘江两岸545座废弃露天矿山生态。加大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力度,在湘江源头等区域建设水源涵养林,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97%。启动洞庭湖区水生态安全调查与评估项目,全面落实“十年禁渔”,加大45个水生生物保护区保护力度。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生态状况持续好转

聚焦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等工作,我省交出了生态环境工作亮眼成绩单:

全省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2%以上,洞庭湖(含长江湖南段)水域2021年监测到的水生生物种类较2018年增加近30种,越冬候鸟数量超过40.4万只,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也频繁现身,江豚、麋鹿稳定栖息达到130余头和220多头。

为持续深化“一江一湖四水”系统保护和治理,我省持续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战役。

打好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战。率先出台总磷攻坚行动计划,明确了狠抓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深化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7项重点任务和1项“禁磷限磷”专项行动。2022年,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为0.06毫克/升,比2018年下降15%,西洞庭湖连续2年达到III类,南洞庭湖突破性达到III类。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积极推动农业绿色转型,扎实推进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同时,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污水处理等工作,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打好重金属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十四五”重金属污染防控工作方案,持续推进五大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强化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管控。

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按照“流域化、系统化、源头化”的治理思路,结合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提质增效等工作,14个地级城市排查的184条黑臭水体整治完成183条,19个县级城市排查的48条黑臭水体正在按计划有序整治。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