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仁义镇:构筑百米服务圈,打造平安幸福仁义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3-01-17 16:04:41

近年来,桂阳县仁义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织密织细治理网格,有效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打造群众“百米服务圈”,全力践行“以安全保稳定、以稳定促发展”的安全发展理念。

广开“屋场会”,百米宣传构筑群防群治圈

创新推广“屋场会”宣传模式,出台《仁义镇“屋场会”宣传模式推广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交通安全行”、安全知识培训等活动,结合“敲门行动”,进村组进屋场,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针对持续高温异常天气、交通戴帽、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以“百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为契机,根据居住地的分布区域,镇村干部下沉一线,覆盖所有村组反复开展“农家院里听党声,田间地里话发展”屋场会,累计召开268场,参与5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4.2万余份、签订防火防溺水等承诺书3600余份、接群众和企业“吹哨人”安全隐患举报10次。引导烟农参与森林防火,23名烟农发展成为巡山护林员,136名党员群众自愿加入防火宣传队伍。

组建“小分队”,百米响应构筑联动联控圈

一是建强队伍。镇级以分管应急和武装民兵的镇领导及执法、应急、防火、消防等负责干事为骨干,挑选责任心强、奉献热情高的30名40岁以下常住镇区周边群众组建半专业化应急队,村级挑选热心村务的60岁以下常住青壮年劳动力146名成立应急小分队,统一服装,配齐基本装备。二是强化预演。全年开展消防应急演练进校园进商户活动4次、水库应急避险演练2次、防火应急拉练12次,参与1200余人次。三是应急有力。有力应对全年各类应急情况,包括“6.21”舂陵江飞仙洪峰过境仁义、“6.19”大湖棉花冲山塘溃坝险情、1961年来罕见旱情和下半年严峻森林防火形势等情况,共投入各类经费320余万元,出动3000余人次,包括支援其他乡镇应急出动6次52人次。

张贴“红黑榜”,百米警示构筑自治自管圈

持续建立健全“红黑榜”表扬批评制度,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压实各级各方和群众主体责任,对正面典型提出表扬,对反面典型予以批评曝光。一是整治环境。全年以村组为单位常态化公布张贴森林防火、秸秆还田、防溺水、卫生清洁等“红黑榜”11期,上榜家庭521户,持续推动群众“三包”责任落实,切实提高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全县人居环境季度考评均保持前列。二是治理平安。全年以村为单位评选、公布张贴好媳妇、好婆婆“红榜”3期,上榜家庭126户,推动和谐社会构建与文明家风营造,全年排查矛盾纠纷31起,调处化解23起,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三是警示震慑。9月以来,每日调度巡逻专组守好重点时段,开展联合执法16次,教育训诫25人,罚款2.1万元,均通过村(社区)“黑榜”张贴当事人检讨书并在村组微信群曝光批评,形成有力震慑,全年未发生一起一般以上森林火情。

聚焦“黄金叶”,百米护航构筑高质高效圈

仁义镇是传统烤烟大镇,烟叶种植面积4万余亩,占全镇水田面积95%以上。仁义镇坚持构筑百米高质服务圈,以安全稳定护航产业发展。一是村社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突出“公私合营、村集体为主”专业合作社,提高社会化服务质量和规范化水平,不断吸纳周边农户入社,做密利益连结,目前全镇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带动辐射了2300余农户发展经济。二是常态巡查。以合作社为阵地,全年开展社员交通出行、烟叶稻谷烘烤、农机操作和秸秆回收处理安全培训4600余人次,开展烟水、烟道、烤烟房建设等在建工程项目安全巡查32次。三是助力发展。全年完成烤烟收购87995担,超担数任务2345担,完成税收3469万元,超税收任务289万元,全镇烟农收入1.7亿元,成功申报2023年全国烤烟现场会,创响“烤烟名镇”名牌。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