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四步法”开展冬春季节“敲门行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7 14:57:37

新湖南客户端1月17日讯(通讯员 奉先焱)“娭毑,上您家里查查看有没有安全隐患。”“您在家中使用燃气做饭洗澡时,要记得打开窗户,保持室内通风,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近日,在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化身宣传员,深入群众家中,按照查、发、问、改“四步法”开展冬春季节“敲门行动”,宣传冬季消防安全科普知识,帮助群众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筑牢安全防线。这是芙蓉区扎实深入开展冬春季节“敲门行动”的一个缩影。

芙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敲门行动”,专门召开年终岁尾安全防范工作暨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从2022年12月8日起至2023年农历新年,在全区深入开展以居民群众为主要对象,以防范火灾事故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为主要目的的“敲门行动”,对居民楼栋、员工宿舍等场所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治理。

会后,全区各街道(园、局)、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通过制定具体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敲门行动”,以上门入户为契机,排查居民家中安全隐患,发放安全宣传资料,询问居民家中安全情况,帮助居民进行隐患整改。对暂时无法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推进整改。

“使用‘小太阳’取暖要当心,务必与周边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人走必须断电!”“敲门行动”紧锣密鼓进行中,志愿者们奔波在一个个小区、一栋栋单元楼,认真排查居民是否使用明火取暖,电取暖设备是否与可燃易燃物品保持安全距离,是否存在私拉乱接、超负荷用电现象,燃气管线是否老化、漏气,燃气灶具是否合格,是否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等,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

“叔叔,为什么不能使用直排式热水器?你帮我看下我家的是不是直排式的。”在五里牌街道燕山街社区,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平安9条幸福久远》宣传折页,一位中学生对宣传折页上的知识产生浓厚兴趣,随即向志愿者发起提问。“直排式热水器堪称‘浴室杀手’,它本身没有吸气和排气装置,取氧和排废烟气都在室内,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和缺氧窒息现象,国家早已禁止生产和销售直排式热水器。”志愿者对此耐心解答。

“为什么不能把电动车放到家里充电,我觉得很方便啊!”在定王台街道宝南街社区,看到宣传折页上电动车不能室内充电的知识,一位居民犯起嘀咕。“电瓶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志愿者立即进行知识解答,并为居民列举近期因电动车不当充电导致的火灾事故,反复提醒居民电动车切勿室内充电、飞线充电、楼道充电。

“一些居民虽然安全意识很强,但一直被习以为常的错误做法误导,实则是非常危险的。”一位社区志愿者坦言,通过“敲门行动”,帮助群众查漏补缺,向群众发放权威安全读本,获取正确安全知识,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是提升群众安全素养,预防事故发生的有效方法。

此外,芙蓉区还把“敲门行动”和年终岁末送关爱、送温暖等工作结合起来,将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途径,尤其关注困难居民、独居老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荷花园街道借助“敲门行动”,摸排统计出辖区250户独居老人,将每一户都纳入社区网格管理,定期由网格员上门入户进行安全宣传,给予关心照顾;定王台街道通过“敲门行动”,为辖区高龄老人送上粮油、大米、被子等暖冬物资,帮助他们平安温暖过冬;朝阳街道通过“敲门行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办理社保等业务……

截至目前,芙蓉区“敲门行动”共计敲门入户16万余户,入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 余份,摸排出隐患3800个,完成整改3648个。此外,还通过横幅海报、应急云广播、微信公众平台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持续开展冬季安全科普宣传,营造“幸福来敲门,安全送到家,欢乐迎新春”的良好氛围,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