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工力量” 跃上新起点——访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宋峥嵘

黄雅群 钟晓敏   湘工e家   2023-01-16 21:58:06

▲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宋峥嵘

1月15日,南方农历小年,长沙迎来2023年初雪。省“两会”驻地,窗外雪花纷飞。翻阅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宋峥嵘委员深感沉甸甸的责任。

“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工作报告振奋人心、鼓劲提气、催人奋进。”宋峥嵘委员与记者分享着聆听报告后的自身感悟与心得。

“报告涉及工会工作的内容很多,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对工会的高度重视,省总工会将在贯彻落实报告精神中展现担当和作为。”宋峥嵘委员表示,后疫情时代,工会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路线图”里精准定位,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必须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条主线,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战略谋划,用新思想凝心铸魂,奏响新时代劳动筑梦强音;聚焦主责主业,用新目标催生动力,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助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维护合法权益上下功夫,用新使命感召作为,做实“娘家人”竭诚服务品牌,充分营造工会推动、多方联动、社会感动的良好氛围,让广大职工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省千万职工鼓与呼。此次省两会期间,她带来的1份个人提案、3份联名提案均源自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且与职工利益息息相关。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工会一系列“产改”措施助力下,三湘大地劳模工匠呈井喷之势涌现,匠心不息。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匠星闪耀湖湘;热播剧《麓山之歌》,一声“师傅”令人动情;“当工人就要当一个好工人”的艾爱国、“电焊花木兰”易冉、“95后砌匠”邹彬、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伍远州和董青……细数着湖南劳模工匠培育的“开花结果”,宋峥嵘委员言语间满是自豪。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和起步,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到了一个新起点。”宋峥嵘委员在《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建议》提案中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工会必须扛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牵头单位责任,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她建议,构建新体系,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支撑;基于新技术,构建服务产业工人统计监测与精准施策新工具;紧扣新需求,健全产业工人教育培训与技能竞赛新舞台;把握新资源,浓厚产业工人权益维护与敬才爱才新氛围。

聚焦广大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宋峥嵘委员还与总工会界别另外两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提请重视和支持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的建议》《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问题的建议》《大力发展普惠型托育服务机构,助力“三孩”政策实施》三份提案。

“心中熟知职工期盼,我们的建言才更有底气!”作为总工会界别召集人,宋峥嵘委员掷地有声,“将与界别委员们一道,积极发挥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界别优势,凝聚合力建真言、谋良策,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凝聚工人阶级的磅礴力量。”

责编:陈丽丹

来源:湘工e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