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新年首场寒潮,湖南应急融媒直播来助阵!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3-01-16 10:30:14

  新年第一场寒潮、入冬以来最广范围雨雪来袭,1月13日下午,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联合湖南交通频道推出《应急发布》岁末年初访谈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三湘话安全》第三期,节目在省应急管理厅融媒体中心开播。受邀而来的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气象台有关同志,重点围绕我省冬季天气形势、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措施、冬季地质灾害防范、特种设备安全防范等话题进行详细解读,向广大群众传播安全知识,引导群众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平安欢度春节。

  直播访谈中,省气象台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我省2022年气象预警情况、入冬后天气总体形势、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情况和春节期间天气状况预测。根据介绍,13日晚至15日省内有一次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幅可达20℃以上,风力大,雨雪范围广,道路结冰风险大。16日至22日,即到大年初一,省内无明显降雨过程,气温总体上有小幅回升,雾霾天气多发。“大家要提升自身避险防灾意识。”他提醒公众,“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将中长期的天气趋势预报与短时临近的气象预警结合应用。”

  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负责人就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防范应对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安排部署作了详细介绍。1月13日16时起,我省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省级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及时集结待命,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目标任务积极行动,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统筹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紧张有序地展开防范应对工作。春节临近,他提醒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出行安全、取暖安全,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提醒各企业要注意安全生产,确保人员安全。

  “受冰冻雨雪天气影响,我省湘西、湘北等高寒山区局部存在发生突发地质灾害的可能,主要防范灾种类型为小型滑坡、崩塌;干旱地区和山火过火区在强降雨、冰雪融化情况下极易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省自然资源厅地勘处负责人详细分析介绍了我省在冬季雨雪冰冻天气下的地质灾害风险和防治工作,“虽然从历年来看冬季地灾风险较小,但各地绝不能麻痹大意,要时刻绷紧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局负责人对2022年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岁末年初特种设备使用注意事项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他提醒公众“春节临近,在家用火用气、外出购物旅行游乐增多,尤其要注意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和液化石油气瓶等常见特种设备的安全,学习掌握安全使用注意事项,防范安全风险。”

  本次直播访谈通过全省42万“村村响”大喇叭同步转播,将岁末年初安全风险防范的叮嘱送到千家万户,切实打通安全宣教“最后一公里”。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