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千万湖湘产业工人力量——湖南各级工会助力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6 10:26:0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2023年开年,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迎来密集交付。半个月来,数十台泵车、车载泵和搅拌车产品发往云南、山西、甘肃等地,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中联产销两旺的火热场景,展示“制造湘军”的雄厚实力。3个万亿级、1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链快速崛起,让湖南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居中部第一。

“崛起”背后,有超千万湖湘产业工人投身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力量。

竞技竞赛,打造一支精专队伍

2022年12月26日,渝厦高铁常德至益阳段开通运营,常益长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自此,湖南不仅实现“市市通高铁”,而且形成高铁大环线。

高铁建设项目快速推进,离不开广大建设者夜以继日抢工期、抓安全、保质量。为克服疫情影响保证工期,中铁三局常益长高铁项目建设团队在省总工会组织下,积极开展“齐心协力保节点、明确目标促产值”专项劳动竞赛,运用3D模型打印技术等“黑科技”,建设智慧工地。

常益长高铁项目工地的劳动竞赛,是我省“助力‘十四五’建设新高地”——湖南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之一。自2021年以来,省总工会共组织309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4351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5186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各类专项竞赛,推动超过80万名职工在项目建设中奋勇争先。

“深入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是工会工作传统特色品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俊峰介绍,近年来,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全省各级工会先后组织开展了“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助力‘十四五’建设新高地”等主题竞赛,深入开展“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五湘”技能竞赛、实体经济100名优秀班组长评选、守护“一湖四水”示范性劳动竞赛等,每年参赛职工超300万人次。

大批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全省107个工种形成“培训、练兵、竞赛、晋级”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仅2022年,就有1.3万余名职工通过竞技提升技能等级。中建技工学校教师、湖南工艺美院教师先后在世界技能大赛中斩获金牌。

职业技能提升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2022年,我省“五小”创新竞赛吸引3万家企业、281万名职工积极参与,取得发明创造1.3万项、实施合理化建议40余万件、产生创新项目25.6万项,其中1个项目获得全国创新项目补助。

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动员起来,在高质量发展第一线建功立业。

传帮带孵化,培育一群高素质人才

2023年元旦刚过,省产改协调小组办公室就发布消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沙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夏显忠所著的《现代计算机原理与工业应用》等10部劳模工匠技能专著被择优评出,成为我省“十大劳模工匠技能专著”。

“十大专著里,有劳模工匠对各自专业领域技术难点的创新见解和解决方案。”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专著对推动企业、行业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等,具有理论和实践作用。

“培育敬业奉献、技艺精湛、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职工群体,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劳模工匠和技术能手‘传帮带’作用。”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服务部负责人表示。

突出示范引领,全省工会精心谋篇布局。

娄底经开区是中部地区发展新材料产业的主战场,亟需大批工匠技能人才。娄底市总工会围绕园区需求,推出“千名工匠”培养计划,聚焦材料产业打造培训、练兵、比武“三位一体”职业技能发展模式,坚持从技能人才引进、培训、竞赛到评价实行全过程管理。

湖南文昌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该园区重点企业,企业研发中心负责人张桢林在轨道交通用铝基复合材料制动盘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2020年被评为省劳动模范。目前,娄底市总工会抓紧与张桢林协商筹备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有了工作室,我能更好将新工艺、新技术总结好,让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张桢林说。

我省工会培育湖湘工匠的“百千万”工程再前行一步。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73个湖湘工匠培育基地相继建成,2022年实施技能培训17万余人次,推动53.2万名职工提升技能等级;166个省级、759个市级、1235个县区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立,2022年开展创新课题或技术攻关2643项,为企业取得经济效益超10亿元;全省劳模工匠师徒结对增至1.1万余对,帮助约万名职工提升技能等次。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