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宣传“五进”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3-01-13 08:29:54

1月12日,省安委办组织召开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刘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思路举措,推动建立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共同参与的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协作机制,谋划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切实加强公众安全宣传,促进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提升。

会上,审议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23年工作要点、省直单位联点地区;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气象局分别作工作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湖南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大宣传”格局渐成雏形、机制不断深化、活动精彩纷呈,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将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落到实处,促进安全宣传共奔新起点、共迈新台阶,不断开拓安全宣传“五进”新局面。

会议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安全宣传 “五进”工作有高度。 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要求,把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作为公共安全工作重要内容,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反复性工作来抓,建立“五进”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会商、通报、资源共享等机制,不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打通“五进”工作的“最后一公分”,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构建新格局,确保安全宣传 “五进”工作有广度。 围绕“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理念”目标,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安全宣传“五进”新格局。安全宣传进企业要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设双重预防机制,培育安全宣教样板企业;安全宣传进农村要建立农村安全宣传“四有”工作机制;安全宣传进社区要结合减灾综合示范社区建设,促进广大社区居民将安全意识形成个体强烈的自觉意识;安全宣传进学校要推动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早、从小根植安全理念;安全宣传进家庭要结合家庭特点开展个性化、亲情式安全教育。 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安全宣传 “五进”工作有深度。 各有关部门要根据“五进”工作任务分工,突出抓好公益宣传、重大活动及工作举措宣传、特殊时段宣传、安全生产和应急避险科普知识宣传、预警信息发布等工作,齐心协力推进“五进”工作落实落细,形成强大的宣传合力。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及联络员参加会议。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