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肖瑶:满怀爱心育人,不忘初心前行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5 16:47:4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郭杰)走进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会发现大门上挂着“仁爱博学传承师道与伟业,明德笃行情系幼教育英才”的门联,这是该院学前教育学院立德树人的座右铭,也是学前教育学院教师肖瑶的希冀与初心。

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肖瑶的授课对象是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相比于本科学生,高职生的学习基础偏弱。他们更需要在学校获得一技之长,以便走入社会能适应岗位需求,或者通过努力以技能优势获得学历的提升。在肖瑶看来,教师的爱心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应努力挖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

学前教育1904班习羽西是肖瑶班上的学生,作为她的任课老师,肖瑶老师发现习羽西的性格安静、内敛,不愿意展示自己,课堂上不能较好地完成弹唱作业,但是她的态度非常认真,几轮巡回指导下来,都在认真执着的练习,有着不言弃的坚定意志。要想弹好一首曲子,没有成千上万次的练习,是很难做到。肖瑶老师发现了习羽西难能可贵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益求精难能可贵的品质正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因此,肖瑶老师让习羽西担任钢琴课代表,无疑这是对一个学生的努力最大的肯定。此后,无论日常学习,还是课后生活,肖瑶老师都像大姐姐一样给予习羽西更多的关爱,课上课下都耐心解答、正确引导,教会她正确的学琴方法,因此习羽西的不仅弹奏能力得到了大步提升,性格也变得开朗、自信。大三时,已经能够非常大方熟练地弹奏多首曲目。通过专升本,习羽西成功考取吉首大学。直到现在,肖瑶还经常在微信上不断鼓励她再接再厉考上研究生。肖瑶说,羽西每次回岳阳,都要来学校看望自己,和学生有这样的“姐妹情”,肖瑶很欣慰。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左手是爱,右手是责任,肖瑶用行动膜拜着心中的信仰。2020年8月,在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郭杰副院长的带领下,“信仰的味道”名师工作室教师组织58名内地西藏班大学生回到拉萨、昌都、林芝、山南等多个地区幼儿园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目的在于推动与民族地区的校园合作,增强民族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实践活动中,肖瑶指导的西藏学生扎西达瓦在林芝市松多乡幼儿园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音乐活动,从活动前期选题、教案的撰写,到后期教具制作、歌曲演唱、肢体语言的表达,肖瑶都进行了悉心指导,帮助扎西达瓦很快认识到问题所在,并一遍又一遍地试讲、修改,追求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多少日夜的心血与汗水换来了这次音乐活动圆满完成,还受到了幼儿园老师的一致好评。实践活动结束还将现有的课程资源与西藏地区的幼儿园教师进行交流、共享。

科研带动教学,教学促进科研

肖瑶本科毕业于吉首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2012年进入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担任学前教育专业的任课教师至今。主要担任《幼儿教师钢琴技能》《幼儿歌曲弹唱与表演》《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等课程的教学。十年时光转瞬即逝,肖瑶作为教育的辛勤耕耘者,在看到学前教育行业对实用性人才的巨大需求后,自费参加奥尔夫教学法、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等培训来夯实自身的专业技能,提升自身的教学素养。与课程团队成员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教材的基本要素、重难点,重构钢琴知识模块。在教学之余,还会下到岳阳市幼儿园进行音乐教学实践,结合岗位需求,改进自身教学。她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8余篇,获专利1项,主持与参与省市级、校级课题6项,参编教材2本,主持与参与省级精品课程2项,2020年荣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三等奖。

肖瑶坚信:每一个拥有一方讲台、面对一群求知若渴学生的教师,只要用心,都能在教研相长中做得更好,也会在日常教学之路收获更多。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