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智伦:坚持稳、进、高、新,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6 11:09:1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雷海燕)1月5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研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我省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主持并讲话。

会前,委厅机关已将相关学习资料汇编成册,组织大家开展个人自学。会上,王玉清、王建华、罗桂香、曾市南、郭建国、刘静、左清等委厅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作了发言。大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部署,更加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我们要切实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步伐。强化教育督导“督方针、督发展、督保障、督评价、督秩序、督环境”作用,着力打造讲政治、懂教育、会管理、敢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夏智伦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对教育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厅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做到全面深入学习、全面深刻把握、全面贯彻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办法,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夏智伦认为,党的二十大后中央政治局召开的首次民主生活会,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作出了示范。我们要坚持对标对表,准确把握主题,把讲政治体现在委厅机关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会中执行、会后整改全过程,认真查摆问题,切实做到落细落小落实、见人见事见思想,坚持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一起解决,思想问题、作风问题和工作问题一起解决,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

夏智伦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教育系统要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把握“稳”的要求,统筹好教育发展与安全,稳住方向、稳控风险、稳推改革,不断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安全保障。要找准“进”的方向,坚持从利长远谋发展、补短板强弱项、重公益去功利、提质量增效益等多个维度发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加协调充分、优质均衡、清净生态、多元合适、放心可靠的优质教育,全面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盯住“高”的目标,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心念“民之大事”,高站位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教育决策部署,高标准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高水平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加强委厅领导班子、机关自身建设,一体推进“三不”,驰而不息纠“四风”,深化行风专项整治。要谱写“新”的篇章,以开好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凝聚思想意志,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抓住一批重点、办好一批实事、盯紧一批目标、创新一批做法、推出一批经验,以实干实绩打开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新天地。

责编:董以良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