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四完小获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荣誉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6 14:26:07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郭洪戎 覃业彦)“好消息,好消息,我们学校被评为常德市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近日,一则喜讯由石门县第四完全小学教师群里传播开去。



▲师生共同欣赏56个民族的宣传展板。

据悉,该校一直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学校工作始终,从筑牢思想到强化宣传,再到深度融入创特色,让民族魂深深刻入师生心中。一年来,这所由汉族、土家族、侗族等九个民族师生组成的学校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理念,做到支部即是堡垒,党员即是先锋,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员教师带一线群众教师,引领全体师生深入领会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性;制作56个民族的宣传展板、9个民族的特色服饰卡通造型牌,利用公众号定期推送党史故事、传统文化等,让师生全面了解民族特色,增强师生以及家长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充分挖掘各学科的民族元素,召开主题班会、开设专题课,让学生在课堂中深入了解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交融性,领悟民族精神,录制的民族团结进步精品课——《中华民族一家亲》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学习。多样活动让创建生辉:在诵读经典诗词中传承中华文化;在课后服务、校园体育艺术节中为各族儿女搭建交流平台,展现各族文化特色;开展征文、演讲比赛活动,让师生深刻领会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和发展史;举办家长会、“小手牵大手”等活动,向家长、向社会普及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增强全民的民族团结意识。



各族学子体育艺术节上跳起民族舞。

“看到我们班几个不同民族孩子一起开心地交流各族的风俗、美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我很是开心。”多名班主任在民族团结主题班会后相互交流道。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使命担当。今天,我们被评为了市级民族团结示范学校,是组织对我们前期工作的肯定,接下来,我们更该化荣誉为力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首歌坚定地唱下去,让民族之花开满大地。”该校负责人在2023年的工作计划中明确指出。



责编:彭静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