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淞区一企业欠薪93万 多部门联合追薪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5 09:43:48

新湖南客户端1月11日讯(通讯员 苏启帅)日前,芦淞区某公司拖欠69名农民工工资932350元,该区人社、法院等多部门联动,通过协调、强制执行等方式,追薪成功。

2021年1月23日,农民工游某某、陈某某等向芦淞区人社局投诉,他们在某公司干活,工钱迟迟没有到手。经过统计,该公司一共拖欠了69名农民工工资,共计932350元。

“由于被拖欠农民工人数多、金额大,我们立即进行了处理。”芦淞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走访调查包工头和该公司,确定了基本事实。随后,芦淞区人社局、上述公司以及包工头等召开了协调会,该公司承诺将会按照劳动监察部门的要求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令人意外的是,芦淞区人社局工作人员随后多次上门及致电督促,但该公司一直未兑现承诺。与此同时,该公司以经济合同纠纷为由将包工头张某告上法庭,在一审败诉并且无新证据的情况下继续坚持二审。

2021年4月28日,鉴于该公司欠薪的客观事实和公司负责人出欠反尔逃避支付的违法行为,芦淞区人社局向该公司和劳务承包人张某下达了行政处理决定书。因该公司支付能力不足,在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多次协调下,只陆续向张某支付了108000元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

2021年12月,芦淞区人社局将该案移送芦淞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最终核定,上述公司还欠付69名农民工工资824350元。

去年9月,芦淞区法院对该公司执行款到位,69名农民工终于收到了被欠的工钱。一些远在外省务工的农民工还纷纷打来电话表达谢意。

近年来,芦淞区人社局通过深入街道社区、市场群及建筑工地,针对农民工、普通职工以及企业负责人等群体开展政策宣传,提升企业和劳动者法制观念,努力从源头上杜绝劳动纠纷。与此同时,联合行政、司法等各方力量,快速妥善处理欠薪纠纷,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此外,以欠薪易发高发的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定期组织地毯式巡查,严格实名制管理等“一金三制”制度落实,努力让农民工兄弟及时拿到血汗钱,维护和谐劳动关系。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