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三湘话安全!湖南应急融媒直播宣传冬季安全防范知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0 08:51:09

新湖南客户端1月10日讯(记者 蒋茜 通讯员 李婧雯)近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联合湖南交通频道推出《应急发布》岁末年初访谈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三湘话安全》第二期,邀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水利厅、省林业局、省广播电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直播间,重点围绕交通出行安全、水利工程运行安全、森林防灭火安全、媒体安全宣传等话题进行详细解读,引导广大群众知悉安全形势、增强安全意识,平安欢度春节。

直播访谈中,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同志对当前天气形势、冬季交通事故特点、采取的工作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根据预测,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日均283万台次,为日常流量的1.8倍……”交警总队事故预防与处理支队负责人提醒,公众自驾出行应提前了解交通路况、天气预报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驾车时要集中精力,不分心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冬修水利正当时,抓好安全监管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制定印发了《湖南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工作方案》,要求各工程建设项目法人、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风险分析评估。”省水利厅有关同志针对水利工程建设、农村小水电、病险水库和老旧渡槽等情况介绍了安全防范及农村饮水保障工作措施。

“近期天气晴好,森林火情又有所抬头,加之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将进一步增大……”省林业局森林草原防火处负责人深入分析了全省森林防火形势,从做好全民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严格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提升基层基础能力四个方面介绍了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措施,呼吁群众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到不带火苗进林区、春节祭祀不燃放烟花爆竹等“森林防灭火十不准”,以实际行动做好森林防火的践行者。

省广播电视局有关同志详细介绍了“村村响”应急广播平台体系建设情况以及冬季安全宣传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高密度刷新信息,普及安全科普知识,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省广播电视局有关同志表示,围绕春运、春节假期出行及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将创新融媒传播,推出系列专题专栏,播发便民服务信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本次直播访谈通过全省42万“村村响”大喇叭同步转播,将岁末年初安全风险防范的叮嘱送到千家万户,切实打通安全宣教“最后一公里”。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