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全“食”美,食得放心--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年关守护”行动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1-09 10:52:36


  新湖南客户端1月9日讯(通讯员 曹思敏) 食品安全是市场监管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逢年过节更需紧抓不懈。为维护节日期间食品市场经营秩序,保障节日市场食品安全,连日来,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监管、广宣传,在全市扎实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一是强化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该局加大对农村聚餐、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力度,强调食品从业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严格遵守餐饮具消毒制度、规范食品加工操作流程、食品须烧熟煮透等安全事项,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节日期间群众聚会用餐安全。在检查过程中告诫经营者不得采购来源不明、过期、腐败变质以及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材。截至目前,该局针对节前餐饮安全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27人次,检查辖区内餐饮店162家。

  二是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该局组织执法人员来到大中型食品超市、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群众消费量大的重点场所,以米面及制品、食用油、乳制品、肉制品、糕点、糖果、饮料等高风险和消费量大的食品品种为重点检查种类,加大监管力度,重点检查是否落实主体资格、进销货查验、台账记录和索证索票制度、包装标识、食品贮存等主体责任,严查“山寨食品”、来源不明食品、假冒伪劣和过期、感官性状异常食品。当前,该局共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经营户30余家,市场秩序平稳正常。

  三是该局准确把握春节食品领域消费特点,聚焦群众消费量大的品种,以农贸市场、年夜饭订餐、节日聚餐等为重点场所,集中开展靶向抽检,加强抽检力度,护航春节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共抽检节日热销食品50批次,抽检的样品均已按程序送达检验机构进行检验,预计年前检验将全部完成。抽检结果届时将通过新闻媒体及公众微信号及时向社会公布,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进行核查处置,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守住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关。

  四是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引导力度。该局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加大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标准,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同时加大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力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形成人人参与的社会格局,营造良好的共治氛围。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确保整治一批隐患、化解一批风险、查处一批案件、守住一方平安。

责编:金原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