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支教,为溆浦县警予学校增添新知与活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5 14:30:15

文/ 王美军

“时光易逝,岁月如梭!一学期的支教生活转瞬即逝,回想起自己第一天来到溆浦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好像是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这是来自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第三小学支教老师李卓儒的感慨。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三区”支教工作精神,充分发挥雨花区对口帮扶溆浦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长塘里第三小学积极响应号召,将优质师资向溆浦县输出,学校先后派优秀教师赴溆浦县送教上门。9月1日该校区级骨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李卓儒老师主动踏上“三区”支教的新征程,对溆浦县警予学校体育工作开展多方助力,实现两地学校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警予学校小学部有48个班,2500多学生,但学校专职体育老师只有三个,很多班级的体育课都是班主任和科任老师来兼任。李老师的到来,犹如一缕缕温暖的阳光,让这里的体育课热闹起来,让师生充分感受到了体育课的魅力。  

体育课切实提高学生体质。 “同学们,我们一起先做准备运动吧!伸展运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李老师标准的普通话、响亮的口令和阳光帅气的外形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警予学校的孩子们天真可爱,特别喜欢李老师,每次上体育课都非常兴奋。四年级学生肖凯晨说:“李老师的体育课一切都显得那么新鲜,上课教学的内容也很有趣,让我对体育运动技能有了新的认识和提升,现在学校即将举办运动会,我一定要努力为班级增光添彩。”二年级翟梦洁生平时不爱运动,身体有些超重,“李老师来了以后,像大哥哥一样关心爱护我们,传授了我们很多体育知识,带我们做很多有趣的体育游戏,我现在很喜欢运动,这学期都瘦了,希望李老师不要走,一直给我们上体育课!”

体育教研促成长。 做兼职体育老师很多年的教师舒娇都已经习惯了没有固定模式的随意体育教学。“在支教李老师的指导下,我深刻领悟了许多关于体育课的构课思想和体育老师的专业素养,明白了一节体育课的内涵和外延。感谢支教李老师给我们带来新的认知。”警予学校体育组长肖体国老师也深有同感,“以前我们的学生喜欢体育运动,但却讨厌体育课,我们认真学习支教老师新的教学理念,随着新课改政策的出台,体育组多次开展研讨怎么落实新课标,让学生们又重新爱上体育课。支教老师进校后,相信我们学校体育教学定会迎来新成长。”

业余训练展特色。 警予学校组建了校篮球和田径队,由于专业的篮球教师极少,女队没有专业的篮球教练,李老师便主动提出担任此项训练任务。学校课后服务开设的体育项目比较单一,李老师来了之后学校增设了花样跳绳、足球、篮球等项目的课后服务。该校校长邹小丽说,“自从支教老师李卓儒来了以后,从社团活动的训练流程、训练方法、动作规范、表述方式等方面做了细致讲解,同时演示标准的示范动作,让社团老师和学生们大开眼界,大家更加喜欢体育运动了。”

大课间活动有声有色。 本学期学校成功创建全国“清廉学校”,阳光大课间活动加入了一些清廉主题的新元素。以廉洁文化进校园之武术健身操为主题,保留了竹竿舞、花样跳绳、篮球操等传统项目。李老师主动挑起武术操、篮球操等编排设计和训练。提起李卓儒,警予学校副校长杨华赞不绝口,“李老师的口令下达很有气场,声音富有磁性,他是目前我听过体育老师口令中最出色的一位!”因为有李老师的加入,学校阳光大课间焕然一新。

李老师在支教的路上兢兢业业,求实创新,带来了长塘里第三小学的优秀教学风气,为溆浦县警予校园增添了新知与活力。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