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二手车商的挣扎与自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11:16:51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22年1~11月,我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1461.15万辆,同比下降8.49%,累计交易金额为9755.73亿元,同比下降3.93%。同时,二手车月均成交价也从2022年1月的7.12万元一路跌至11月的6.02万元,跌幅超过15%。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当前二手车商平均库存周期自2022年10月以来,始终维持在50天高位运行。当下二手车商都将清理库存作为首要目标,收拢部分因库存占用的周转资金,保障库存周转时间。据流通协会调研,在2022年11月,有六成二手车商表示当月资金流通情况下降10%~30%,有96%的二手车商表示当月经营情况一般甚至较为困难。

价格跌 库存涨

2022年的二手车行情,令不少二手车商始料未及,也让库存积压和资金占用问题愈发凸显。

“2022年春节后市场的热度就一直低迷,5月因疫情原因市场关停了一段时间,那时候成交量大幅萎缩。到8、9月份有点回升的意思,量价逐渐趋于平稳。但过了十一之后,整个市场的热度又急转直下。”二手车商冯旭(化名)向记者讲述着这一年来的二手车市场变化。

他对记者说,一般情况下,二手车一个月内售出是常态,但最近很多二手车商的库存都在两个月,有的车型库存甚至达到三个月,这种情况只能降价,以求尽快出手。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二手车市场行情整体低迷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疫情影响下消费环境较为疲软,异地间车辆流转效率降低;二是2022年以来油价大幅走高,燃油车使用成本持续上行,新能源车则因原材料成本等原因普遍出现涨价,影响了消费者的购车意愿;三是2022年5月底出台的燃油车购置税减半等刺激性政策令新车终端价格下降,二手车性价比优势减弱,致使销量出现一定下滑。

多个“保值”神话破灭

行情持续低迷之下,很多此前被誉为二手车“理财产品”的车型保值率也随之大幅下滑。

大排量、高性能车即是其中之一。同样保值率下滑的还有此前在二手车市场中畅销的日系品牌产品。据了解,此前在二手车市场中,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因故障率低、维保便宜而备受消费者青睐。与其他车系相比,日系车的收车价格和流转速度更有优势。“卡罗拉、思域、轩逸这样的走量车,保值率比较坚挺,三年内里程数正常、车况也没有大问题(的车)之前一般都能按开票价的7折以上收,我们卖的也快,只要不是特别偏的颜色一般一周以内就能轻松出手。”郑宇说。

此外,2022上半年还是二手车商“摇钱树”的热门新能源车型进入下半年后行情也出现大跳水。“上半年新能源车厂商频繁上调价格,二手车价也跟着往上走,那时候一辆准新的特斯拉Model 3或Model Y需要抢,上午收下午卖的情况很多,车主开了一年平价甚至高于到手价卖车也不新鲜。可到了下半年,新能源车价也守不住了,官方降价、附赠权益升级之类的优惠活动,让之前囤了一大批准新电车的二手车商亏惨了。”老万告诉记者。

利好政策频出 行业将向规范化转型

2022年7月,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二手车限迁、征税办法束缚及临时产权登记缺位等阻碍二手车流通的“三座大山”相继移除,引导国内二手车流通迈入全新阶段。

不过《通知》在政策层面为二手车流通“松绑”的同时,也对二手车行业经营主体提出要求,即由当前市场中主流的经纪模式向规模化、规范化的二手车经销公司方向转型,使其正常纳入税收范畴的同时,让市场加速摆脱“小、散、弱”的局面。

事实上,当前国内二手车行业经营群体中,大部分还是“夫妻店”及个体工商业者,真正的二手车经销企业并不多。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二手车从业群体中,个体工商户占比为55.4%,经纪公司占比为11%,二者合计占市场整体近七成。

据了解,目前“夫妻店”等个体工商户一般采用的都是经纪模式,即撮合二手车买卖双方,收取居间佣金。个体工商户注册经纪公司,将经销车辆挂在个人名下进行交易,会产生一人背负多个过户指标的现象,不仅在纳税上存在一定漏洞,也容易产生行业乱象。

“新政落地后可能会对整个行业的交易模式,包括经营主体带来巨大变化。个体工商业者的经营空间会被大幅度压缩,过去企业靠背户的形式过户不受限制,背多少辆车都行。从2023年开始,个人背户的方式可能行不通了,这需要个体、经纪向经销转型,企业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的阶段来到了我们面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

“按照新政策,一人一年内只能交易2辆车,第3辆就不给过户了,原来二手车商的‘个人交易’将逐步消失,走公账、走经营,缴纳二手车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各种规范化管理势在必行。其实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出了问题有企业兜底。对我们这种规模还算可以的二手车商来说,这样也比较有利于建立口碑。”老万告诉记者,从业十几年,如今又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

责编:刘宇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