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企业与职工的命运共同体

  工人日报   2023-01-02 09:49:02

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日前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

打造企业与职工的命运共同体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出台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 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决策部署,在更大范围、更广层次、更多内容上不断丰富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实践,实现企业和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打造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是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从2006年开始,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在全国开展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活动。2021年,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列为人社部全国创建示范活动项目;“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表彰”调整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每五年举办一届。

人社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深入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有利于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职工权益保障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有利于培育企业关心关爱职工、职工爱岗爱企的和谐文化,不断巩固劳动关系双方协商共事、合作共赢、发展共享的共同思想基础;有利于动员千万企业和亿万职工建功立业新时代、团结奋进新征程,打造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文化昂扬向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进一步丰富创建内容、规范创建标准、完善创建评价和激励措施,推动和谐创建活动扩面提质增效,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制定出台了《意见》,对新时代新征程上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对此,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表示,党的二十大 报告要求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这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明了方向。《意见》规划了未来五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原则,从创建内容、创建标准、评价机制、激励措施、工作要求等方面做出明确部署和安排。“在《意见》的指导和推动下,各类企业及企业聚集区域将普遍开展创建活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有望实现新的跨越。”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吴清军认为,党的二十大 明确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战略部署和工作目标。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就业的保障。特别是在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及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的复杂环境下,如何保证和实现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成为稳就业和保生产的重中之重的工作。

“随着优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实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好就业难和就业不稳定将是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一个重要问题,这就更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盯紧抓牢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确保各级劳动力市场稳定有序发展。”吴清军表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是涉及亿万职工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的重要内容。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全面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准确把握了当前劳动就业的发展态势,回应了经济发展局势和时代的新要求。

《意见》强调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要坚持五个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法治规范保障,坚持文化凝心聚力,坚持创新稳健并重。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评价认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不可或缺的社会基础。《意见》首先强调以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创建活动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并明确了目标和任务,提出了规范创建标准和评价机制,为我国企业和工业园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了目标、方向和具体路径,必将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蓬勃发展。

“《意见》是对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一次重要调整和补充完善,是新时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中国工运研究所所长徐璐表示,《意见》有三个“突出”,即突出共商共建共享为主要内容的共同体意识,体现了鲜明的职工为本的价值取向;突出建立标准化、体系化、人文化的动态评价策略和激励机制,体现了鲜明的改革创新精神;突出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的目标导向,创新完善建立健全工会组织、集体协商、民主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劳动关系多元治理方式。

全总权益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会组织是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实践的重要力量,《意见》高度重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工业园区、乡镇(街道)的创建标准包括完善政府、工会、企业代表组织共同参与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并依法建立工会组织、企业代表组织以及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等,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行职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做出应有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将企业创建标准明确为9个方面,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创建标准明确为7个方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学院院长闻效仪说,《意见》形成了体系化、精准性的创建标准。把企业党团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企业民主管理,依法保障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职业技能培训等基本权益作为企业创建的核心标准;把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搭建劳动关系双方沟通协调平台,布局劳动关系基层公共服务站点等作为工业园区、街道(乡镇)创建的核心标准。

同时,《意见》显著提升了创建的治理水平。闻效仪分析认为,在开展评审评估中,《意见》明确要探索引入社会第三方机构开展日常综合评估,形成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评审为主、社会评估为补充的和谐劳动关系评审评估机制和规范统一的综合评价体系,提高评审评估的客观权威性、科学合理性和社会公信力。同时建立创建示范单位的动态退出机制,督促创建单位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郑莉)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