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丨周广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湖南文联   2023-01-04 17:42:45

文丨周广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全程认真聆听、记录笔记,深入学习领会。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光荣使命,把精力和智慧凝聚到各项工作之中,团结奋进,开拓进取。

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团结人民,使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从落后的农业国迈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人民的温饱不足到现在的全面小康。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人民、尊重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并就如何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繁荣文化事业等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具体抓手。我要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雅俗共赏、具有正大气象的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潜心研究、努力创新,以昂扬的热情投入到创作和演出中去,弘扬先进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同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是我们当代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基础之上,呈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诚实践者。深切感受到自己所承担的重任与职责,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将继续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要紧密联系实际,做好为文艺家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文艺建设,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建设,助推文艺高质量发展。将人生价值的实现与艺术生命的追求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创作文质兼美、掷地有声的优秀文艺作品。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的劳动实践和生活中汲取营养,为人民抒写、抒情和抒怀,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无愧于时代的文艺作品。我会用全部热情和心血,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呈现。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不断地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牢固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是新时期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学习是贯彻的前提和基础,贯彻是学习的目的和根本。基础在学,关键在干。近10年来,我们认真做好湖南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项目扶持工作。一些重点文艺项目、一批基层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得到了扶持,较好完成着力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促进湖南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总体思想目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的讲话精神,我们开展的“守护好一江碧水”洞庭行湖南“三百工程”文艺家采风创作活动品牌项目,已成为湖南省文联的特色活动。让“三百工程”的文艺家们脚踩泥土、身沉基层、心系群众,把握时代脉搏,深入书写湖湘水域的变革,记录时代风貌,弘扬时代精神,讲好新时代的湖湘故事,以文化力量助推生态文明中建设,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不断坚定文艺初心,贡献文艺力量。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